企業不要為了 AI 而 AI,先找出想解決的痛點


李婉菱|沛星互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

成立於 2012 年的沛星互動科技(Appier),藉由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平台,協助企業解決各式商業挑戰,成立至今,陸續在亞洲 14 個市場設有據點,被外界視為最有潛力成為獨角獸的臺灣新創公司之一。儘管 AI 議題正夯,但身為沛星共同創辦人及營運長的李婉菱,呼籲企業千萬不要為了 AI 而 AI,必須先找出想要解決的痛點為何,以及握有哪些相對應的數據,來看李婉菱分享對 AI 時代的觀察以及培育人才的獨特心法。

 返回索引︱CEO 觀點

Q:AI 對全世界、企業或個人都有重大影響,就 Appier 來說,您覺得面臨到最大的挑戰或是機會為何?

A:我們一直希望透過 AI solutions,去解決各個產業所遇見的商業問題,所以,我們不斷跟市場溝通、聆聽客戶需求,然後再看看我們的AI 技術能提出哪些解決方案。就像沛星的使命:Making AI easy,我們試著把 AI 變得更簡單容易,降低一般企業的使用門檻。對於一般企業而言,其實不需要很了解AI 技術細節,但企業在思考導入 AI 之前,必須先找出本身想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以及,對於這個要解決的問題擁有哪些相對應的 data,data 才是企業真正擁有的資產。

Q:在臺灣,Appier 已是 AI 領域一流的企業,若以國際競爭的角度來看,Appier 與其他大廠競爭時是否面臨一些挑戰?

A:挑戰一直都在,沛星從創立初期,就同時進入許多市場,並跟著這些市場的 AI 需求一路成長。因此,若要說挑戰的話,就是我們一直不斷努力貼近市場,不斷確認自己是否夠了解客戶的需求,並讓我們的產品能快速推陳出新、回應客戶需求。

我們團隊的特性一直很市場導向(Market driven),會用很多方式蒐集客戶的需求與回饋,而非埋著頭、憑著自己想像建立產品,我們會拿著產品雛型去每個市場試試看,然後聽看看客戶的意見,不斷調整讓產品更進步。

Q:您剛談到沛星的團隊非常市場導向,貴公司如何吸引優秀的人才?

A:人才,是所有團隊能不能夠成功的第一步,或者說,最重要的一步。我們花很多時間跟心思,確保找進來的人跟我們有共同的願景、具有高度的熱情。

除了要有專業技術、有產業 domain knowledge,我們還會看人才的 soft skills,如「跨領域的溝通」:這個人的心胸是否開放?能否接受來自不同背景的同事給的意見與回饋?在現在的世代,跨領域溝通跟合作是非常必要的人才條件,懂技術的人跟懂市場的人要能合作,才可發揮最佳的團隊效益。其次,我們在意人才的「視野是否宏觀」:無論是產品研發或 business model 的確立,都需要人才有足夠宏觀的視野,才能打造出符合多元市場需求的產品,以及足夠國際化的商業模式。

好的人才永遠都有很多很好的機會,我們唯一能夠做的事情,就是把公司做到最好。人才在乎的不外乎幾件事:

  • 一、 有沒有足夠大的舞台可發揮?
  • 二、 想要擁有的視野,企業能不能夠提供?
  • 三、 有沒有相對應的 reward?這裡的 reward 除了薪資,也包含成就感,能不能因為他的努力,讓公司或社會有些正面的成長或改變。

臺灣有很多很好的人才,這是真心話,可看到很多國際級的軟體公司從2017 年開始在臺灣設立研發中心,這讓我們的人才招募變得更加競爭。儘管如此,我還是樂見這些國際公司的進入,不僅代表對臺灣人才的肯定,當這些大廠的研發資源放進來,也會刺激臺灣產業的提升,對於長遠的發展來說,我是滿樂觀看這件事。

Q:您認為政府可如何培育企業所需人才?

A:人才的供給是個 eco-system,應該是「產業」、「政府」跟「學界」共同努力的,假設政府投入很多資源培訓人才,學術界也花很多力氣培育人才,但臺灣若沒有好的公司、好的平台,人才自然會去別的國家替別人貢獻。

我們能夠做的,就是努力把自己變成更好的公司,提供給這些願意在臺灣工作人才,一個具有國際競爭力、可以幫助他們擴充國際視野的工作機會。好的人才,其實都希望能不斷自我挑戰,必須給他們足夠大的舞台,讓他們可在這舞台上持續精進其技術能力、或持續拓展視野,這是產業界可以努力的部份。

Q:現在 AI 愈來愈夯,從你的角度來看,對臺灣的企業有什麼建議?

A:企業在談到導入 AI,大概有兩大類需求:一是希望藉此開發新的產品或服務,二是希望導入 AI solution 來加速企業轉型。這些需求都是好的方向,但回到最根本的問題,企業要記得:不要為了導入 AI 而導入 AI,最需要想的根本問題是:要解決的企業痛點是什麼?先定義好現階段最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接下來,再想想這個想解決的問題目前擁有哪些 data?定義好問題、蒐集好數據,接下來才是討論要選擇什麼樣的 AI solution 來解決問題,這樣才是對的順序。

Q:臺灣發展 AI 有哪些優勢?或有哪些可以再精進改善的地方?

A:我覺得臺灣的優勢有兩個,第一,是臺灣的人才,臺灣一直以來都有滿好的軟體人才,這幾年也看到很多軟體人才對 AI 有興趣,所以包括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知識,都變得相對普及。第二,我認為臺灣是一個滿願意嘗試新科技的地方,這是在進入 AI 的時代滿重要的 mindset,無論 AI 或其他新科技,最基礎的精神就在是否願意一直做實驗、一直嘗試,如果企業是比較保守、害怕嘗試的話,要找到對的方向或是新的解法的機率就會比較低。

要改善的部分,我覺得每一家企業都可以開始做 data 的整理。很多時候,看到企業想要運用 AI,但花很長的時間蒐集 data、梳理 data。如果能在專案一開始就想好要蒐集哪些數據的話,未來在要導入 AI 應用就會便利許多。但要提醒的是,AI 或 data,其實都是 process 跟 tool 的一部份,最根本的問題還是要先定義好,哪些事情是重要的、需要被解決的,然後才是思考如何解決問題。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