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技能
New world. New skills.

在數位化的世界中,每個人都應該能夠生活、學習、工作並參與其中。

我們的工作正經歷快速變遷,許多職位正徹底消失,新的職位隨之興起。人們擁有的技能與數位世界所需技能之間產生鴻溝,這儼然是當今社會最嚴峻的挑戰之一。 技能提升是一個複雜的難題,需要集結教育工作者、國家及地方政府、企業領袖等決策者的力量共同因應。

未來4年,PwC將投入30億美元來提升員工的數位技能。這項名為「新時代,新技能 New world. New skills.」的計畫,其投資不僅用於員工培訓,也包括為協助客戶和社群所進行的技術開發及共享。

只要所有人攜手合作,一定能培育出可為未來所用的人才。由於我們持續努力,這世界也將因此變得更有韌性、更強大、更包容。

 

Upskilling is more than just providing access to training.

即刻行動

科技浪潮到底是好是壞?毋庸置疑,我們正處於關鍵時刻:這個新世界迫切需要新技能,而每個人都必須擁有獲取這些技能的機會。

Duration: 00:02:57

人們怎樣看待科技對工作帶來的影響?

我們邀請全球超過22,000名員工分享他們的期盼和擔憂。結果如下:

變革將至

  • 員工意識到自動化將會為他們的工作帶來轉變,因此渴望學習新的技能,以增加就業機會。
    • 53%的員工相信自動化將在未來十年大幅改變或淘汰他們的工作,只有28%的受訪者認為這個可能性不大。
    • 77%的受訪者會馬上開始學習新技能或重新培訓,以改善日後的就業機會,其中35%對此表示「非常同意」。

數位技能是關鍵

事實上,大部分員工都對新科技表示歡迎。

  • 大多數受訪者(61%)樂觀看待科技對日常工作的影響。
  • 但只有三分之一的員工(33%)獲得充分機會,來發展日常職責範圍之外的數位技能。

科技帶來機會

至少半數的受訪者相信自動化帶來的機會大於風險。他們認為自動化將改善工作前景,並協助他們精通數位技能,甚至成為專家。

  • 全球50%的受訪者認為「自動化帶來的機會大於風險」,20%持相反意見。
  • 全球60%的受訪者認為科技將改善工作前景, 26%表示科技將為其工作前景帶來阻礙,14%則認為科技不會帶來任何變化。

教育程度的影響

教育程度會影響受訪者的樂觀程度。儘管擁有大專或大學學歷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工作可能會因科技而發生重大變化、或有被取代的風險,他們仍是對科技及未來就業前景最樂觀的族群。較年輕的受訪者傾向發展特定科技能力,而較年長的受訪者則渴望在學習和適應新科技的過程中提升技能:

  • 機會越少,擔憂越大 – 對於中學後未接受正規教育的受訪者來說的確如此。
    • 中學後未接受教育或培訓的成年人中,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沒有學習任何新的數位技能,而這一比例在大專或大學畢業生中只有17%。
    • 未受過高等教育的員工,獲得雇主提供培訓機會的可能性也較低(38%的員工從未享有這些機會,這一比例在擁有大專或大學學位的員工則僅有20%),因此,可以理解為什麼這個群體對未來感到最緊張或擔憂程度最高。

科技的影響力讓您感到興奮還是擔憂?您準備好學習新的技能了嗎?
歡迎跟來自全球的22,000位受訪者比較一下。

下一題

把您的答案與調查結果比對...

掌握科技和技能提升的新趨勢

您對科技的影響力感到興奮還是擔憂?科技對工作和技能帶來怎樣的變化?訂閱PwC電子報,獲得最新洞察及見解。

重做小測試

分享測試結果

如何開始推動技能提升?

數位革命需要技能革新。所謂技能革新,就是幫助人們建立數位意識、理解和技能,讓他們能夠充分參與數位世界,這項工作必須始於當下。

在資誠,我們以與客戶的合作及推動所有員工技能提升的經驗為基礎,正在與全球其他組織合作。然而,為確保每個人在數位世界中,都享有學習、工作和參與的機會,我們必須做得更多,這正是資誠使命的核心。

組織如何提升技能?

為了驅動生產力、創新和成長,許多組織正在進行人力資源轉型。提升技能是關鍵所在──預測符合未來所需的技能,奠定文化基礎,提供現代化的技能提升計畫,應用合適的教育科技(EdTech)建立學習與發展職能,以大幅改善技能提升的投資報酬。

資誠如何幫助那些可能落後的人?

數位鴻溝已成為一個嚴重的全球性問題。如果我們無法協助當前被勞動市場摒棄的人以及下一代成功發展適當的技能,那麼數位鴻溝就可能惡化。

企業、政府和機構如何共同解決這個複雜的問題?

沒有一個組織能夠獨自應對技能提升帶來的挑戰,這需要從本地、區域和國家的層面來發展解決方案。全球政府領袖和政策制定者需確保公民具備所需的知識來參與其中,而他們自身也要擁有所需的知識,來推動未來有關科技和法規的討論。以建立教育體系為例,這些機構需要進行數位轉型,同時提供符合未來所需的服務。PwC進行「盧森堡數位技能橋梁」計畫(Luxembourg Digital Skills Bridge),這個項目由當地政府主導,協同企業、工會和培訓供應商等利害關係人的力量,發展一套普及全國的解決方案,協助人民發展勞動力技能。技能提升是一項複雜的議題,需要教育工作者、國家、區域以及企業領袖等決策者共同因應。如果您有興趣進一步瞭解資誠的技能提升計畫,歡迎與我們聯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新時代、新技能」計畫(New World. New Skills.)於2020年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Asia Responsible Enterprise Awards, AREA)之「人力投資獎」(Invest In People Category),為台灣該年唯一獲獎的會計師事務所。

更多有關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

{{filterContent.facetedTitle}}

{{contentList.loadingText}}

{{filterContent.facetedTitle}}

曾博昇

曾博昇

‎‎執業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 6666, x25907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