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台灣併購白皮書

2018年全球政經局勢變幻莫測,政治面,全球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中美兩國深陷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Trap)、英國脫歐遙遙無期,延燒至經濟面,歐美強權及中國各自在貿易及投資活動上劍拔弩張,煽動保護主義大行其道。科技面,各國5G通訊商轉在即,電信結合終端應用的垂直整合將打破過往產業間的藩籬,企業跨領域的發展對產業既存者產生威脅。上述種種現象推升市場不確定性氛圍漸濃,而面對全球經貿板塊重整之際,台灣企業是否能將種種危機化為轉機?

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併購市場充分演繹了本次白皮書的主題「變化」,上半年如日本武田製藥(Takeda)收購歐美藥廠同業夏爾(Shire)、美國電信巨擘T-Mobile與Sprint合併等大型併購案紛至沓來,交易額創下同期歷史最高紀錄,進入下半年,中美貿易衝突所衍生的不確定性讓併購市場轉趨觀望。在第二單元中,編輯團隊聚焦三大趨勢觀察重點:「全球保護主義」、「5G智慧應用」及「家族傳承轉型」,深入探討上述趨勢將如何驅動台灣產業轉型升級,輔以海內外企業透過併購開疆闢土、運籌帷幄的案例研討,提供台灣企業作為策略佈局之參考借鏡。

本次研究發現,多家台灣大型企業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消長,能靈活運用多維度的併購策略進行跨地域、跨產業的佈局以分散風險、掌握未來商機。此外,因應傳承轉型的併購風潮也逐漸發酵,由政府帶頭的產創基金及國際私募股權基金皆為台灣資本市場引入活水,帶給台灣中堅企業更多元的選擇。

如《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曾倡導企業在面對深不可測的市場不確定性時,不應培養出僅能被動承受打擊的堅韌,而應鍛鍊能主動降低不利因素影響、將危機化為利基的「反脆弱」(Antifragile)特質。從過往的代工製造演進到現今的半導體高科技,台灣企業在全球供應鏈的轉型中多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科技的日新月異及政治的捉摸不定再次挑戰著當代台灣企業的經營模式及管理者的智慧,本文結語對台灣企業提出建議,鼓勵台灣企業能夠重新審視自己在產業中的定位,審慎思索如何整合既有的優勢及尋求外部資源,沉著地策略籌謀、積極地擁抱變局,讓台灣在國際的競爭力得以永續長存。

併購價值創造

資誠Pwc提供您專業的併購整合服務

Contact us

游 明德

游 明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7

翁 麗俐

翁 麗俐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703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