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生醫併購白皮書

護國群山 蓄勢待發

進入2023年,新冠疫情造成的混亂與種種限制終於消除,各國開始鬆綁邊境管制,全球生醫產業得以重回穩定發展的軌道,各生醫企業無不加速尋求合適的發展策略及併購、投資標的,以達成各自擬定的中長期成長目標。

觀察全球生醫產業的併購交易,2020年因疫情影響而減緩,但於2021年起全面復甦,其併購交易總金額達美金5,540億元;台灣亦呈現同樣併購態勢,台灣生醫產業2021年併購交易總金額達新台幣748億元,創下近年新高。

延續近年發展熱度,尤其在政府政策利多支持、生醫人才輩出、國際大廠關注重視等眾多有利因素加持下,生醫產業仍是台灣積極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

第七屆生策會理監事選舉於2023年2月16日完成改選,生醫、科技、金融等各領域要角全部到位,且獲選之理監事皆為各領域、各企業之重要決策者,突顯出台灣生醫產業已邁入新時代,吸引各方資金與資源的投入,且有科技業、金融業的合作,有助於攜手走入國際,讓台灣生醫公司成為國際要角。

與此同時,具有耐心、長期投注資源以發展具潛力的業務,亦是重要關鍵。例如佳世達轉投資之明基醫院,歷經超過二十年時間,目前已步入快速成長階段並啟動香港上市計劃;保瑞生技藉由多次海內外跨國併購,成功取得外商藥廠生產基地、客戶代工合約與潛在產品訂單等,強化銷售通路、大小分子藥物CDMO等佈局,形成一完整的跨國生技製藥集團。

未來,隨著人類對於健康要求不斷提升,在生醫、設備、耗材、數位醫療、健康管理等細分領域的突破,將使更多地區的人們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生醫產業也因而產生良性循環、蓬勃發展。

為了實現如此美好願景仍需克服眾多挑戰,然正是這些挑戰,激發出生醫企業更多創新策略與成長動能,引領台灣生醫產業邁入國際競爭梯隊。

2023台灣生醫併購白皮書撰寫團隊期待能藉由此次白皮書發佈,協助台灣生醫企業了解目前市場發展之最新趨勢,同時借鏡海內外主要生醫企業的發展軌跡與歷程,內化成自身的發展養分,激盪出未來發展之中長期藍圖與成長力量。

併購價值創造

資誠Pwc提供您專業的併購整合服務

Contact us

翁 麗俐

翁 麗俐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703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