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台灣併購白皮書

2016年儘管全球經濟黑天鵝滿天飛,但併購活動仍在全球持續發燒,交易金額為全球歷年來第三高的金額。台灣的併購交易更是風起雲湧,年初鴻海集團投資日本電器大廠夏普掀起序幕,半導體封測雙雄日月光及矽品在歷經數度市場攻防後終於同意共組產業控股公司,下半年國際半導體設備大廠ASML以高價迎娶台灣股后漢微科接棒,而國際記憶體大廠美光收購華亞科也在年終擺脫破局的謠言,撥開雲霧見青天順利完成收購。「併購」成為市場最熱門的議題之一,佔據了新聞雜誌版面,也成功吸引企業及社會的眼光。但在併購交易熱鬧一整年的背後,「併購」是否真已成為台灣企業成長與轉型的重要的策略與工具?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PwC Taiwan)第三度攜手合作「2017台灣併購白皮書」,根據本次併購白皮書併購統計,儘管大型交易案吸引市場目光,但實際交易件數與金額反而不若以往。從併購統計發現併購逐漸往大型併購及小型併購的M型化分布,在與許多企業的訪談中發現,企業可能認為「併購」是大型企業的事而與中小企業無關,或是曾起心動念但陷入做與不做間的兩難思量。為此,本次白皮書第二單元透過企業管理當局、專家學者、及產業先進等面向觀察,特別收錄近年來併購的五大經典案例,並剖析個案中所遭遇的挑戰及最後成功的關鍵議題或觀察重點,希望能藉這些台灣企業的成功經驗,鼓舞台灣企業更有信心並累積併購的能量,勇敢跨出第一步。

此外,在與多位專家學者深度訪談討論後,本次白皮書在第三單元直指自2006年以來台灣無論經濟、產業、及企業本身正面臨四大「僵固」而無法動彈。過去台灣企業勇於一卡皮箱闖天涯,也放開雙手吸引外資來台,受到美、日等企業的訂單支持與投資等,帶來資金、技術、與新觀念思維,奠定了台灣早期的經濟奇蹟基礎。但近年產業接受到外界的養份與刺激卻愈來愈少,為能再為產業引入企業活水,本次白皮書第三單元中以「循環」為概念,結集產、官、學界的力量,提出「轉進新創投資」、「啟動企業再造」、「執行併購策略」與「接軌國際企業」的併購四箭,配合八大併購策略,倡議台灣企業應重新檢視企業經營模式與長期策略,透過併購結合外部資源以壯大規模,取得關鍵資源以打造新商業模式,積極應戰新科技應用帶來的產業變局與成長契機

併購價值創造

資誠Pwc提供您專業的併購整合服務

Contact us

游 明德

游 明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7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