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不斷培養年輕人,才能使企業永續經營


羅才仁|正新橡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前董事長

1967 年創立於彰化大村鄉的正新橡膠,走過半個多世紀,從早期生產自行車及機車輪胎的臺灣小公司,一路茁壯成為產品行銷超過 180 個國家的輪胎生產大廠,旗下「MAXXIS 瑪吉斯」不僅連續多年名列臺灣 20 大國際品牌,目前更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公司。面對全球車市衰退、原物料上漲等外在衝擊,正新近年加緊腳步轉型,除了往高值化市場邁進、加強工廠自動化,並積極拓展印尼、印度等新興市場,來看前董事長羅才仁如何率領老牌輪胎廠持續迎向新局。

 返回索引︱CEO 觀點

Q:展望未來一年,您怎麼看臺灣整體發展?正新似乎很早就掌握未來發展方向,並在印尼市場取得優異的成績,您怎麼看未來一年正新的發展?

A:客觀來看,大環境我認為應不是很樂觀,因為臺灣產業高度仰賴外銷,在各國貿易戰、政治角力下,風險會增加;國內經濟的話,目前也沒看到太大的改變。但景氣本來就是起起伏伏,雖然大環境衰退,若單一公司可從中抓到機會,仍可成長,因此,主觀來看,我對 2020 年是充滿期待的。

剛提到印尼,印尼現在已經產能滿載,正在進行第二期(產能)的擴充。印尼是回教國家,沒有太多娛樂,騎機車就是當地最好的娛樂,當年我們看到 YAMAHA NMAX 系列在印尼市場取得巨大成功,剛好正新有款 S98 的產品,各方面性能都勝過競爭對手,一推出果然造成轟動,有效推升正新在當地的品牌知名度。

奠定高階市場後,現在我們開始往量大的中階市場打,使得產能吃緊。分析我們在印尼之所以能取得不錯的成績,第一,是我們從一開始就做市場調查,配合客戶需求做整體布局;其次,找當地印尼華僑負責銷售,最能了解印尼當地消費者的需求;第三,我們的印尼工廠從開始即採系統化生產,有效提高生產效率。

Q:除了開拓新市場,正新在產品研發及工廠自動化的成效逐漸嶄露,未來正新將採取哪些具體策略追求成長?

A:「正新」兩個字,除了強調要正當經營,更要積極創新、日日新。過去我們大多依循傳統方式操作,但面對更為激烈的市場競爭,思考模式必須跟著調整。正新的整體技術這幾年有大幅度提升,如我們推出的 HP5 轎車胎,連續獲得澳洲《Wheels》雜誌評測第一名、歐洲《Autozeitung》雜誌評測第三名,其他產品也在全球獲獎無數,我們的技術力已是有目共睹。

同時,近年我們也在調整組織架構,過去都是各區域市場獨立營運,要開發一款產品,中南美、北美、歐洲、東南亞、中國大陸各有各的意見,要統整意見非常困難;現在我們改採以產品為導向的組織(product oriental team,POT),每款產品都由 POT 做整合、串聯各功能部門,目前上海已有十幾個 POT 團隊,臺灣則從 2018 年開始推動,也陸續看到成效。

接下來,正新希望開始做全球的 OEM,這模式在上海廠很成功,幾乎拿下各大品牌的 OEM 生產訂單,說明正新有這樣的製造實力。目前,我們的全球市占率還很低,若能複製上海廠的經驗、移轉到其他市場,成長幅度可期。未來的生產策略將會是上海(生產)打歐洲(市場),臺灣打美國,泰國打東南亞。

Q:除了生產力持續提升,也請教正新在品牌及通路布局的未來規劃?

A:以前我們都是開「銷售會議」,但從 2019 年開始,我下令改開全球的「行銷會議」,過去一直跟銷售員/通路商強調銷售量要增加,但大家都不了解成長從何而來,現在我們開始要討論如何做 marketing。此外,通路的管理也要再加強,過去銷售只會衝衝衝,但不知為何成長或為何衰退,所以,我們開始做市場調查,聽到很多與過去完全不一樣的聲音,知道要持續強化通路的管理。

Q:打破一般人對輪胎產業較為傳統守舊的想像,正新在自動化、工業 4.0 的腳步走得很領先,請教您當初是怎麼把這些人找進來、並加以培養發展?尤其,改變第一步要讓「人」願意改變,正新如何帶領全球這麼多的員工一起改變?

A:重點就是要「授權」,授權之前要先「授能」,給人權力之前,必須先傳授能力;同樣地,可以設激勵獎金/獎勵機制,但若沒有先提升人的能力,可能底下的人有心想做也做不來。

工業 4.0 一定要相關的人才,我們是一邊自己訓練,一邊去外面找。其實,我們從很早以前,「品管」就已經全面自動化,以確保最終產品品質,後來,才逐步改成製造系統從頭到尾都走向自動化,甚至要做到控制每個生產環節的參數。

現在的技術研發已經可做到自動設計、自動模擬、自動生產等等,等於是用工業 4.0 的各種技術將各個生產環節模塊化,就像現在的汽車生產也都是模塊化,未來當然可能直接做到整線自動生產,但目前全世界還沒幾個廠能做得到。但就算是自動設計、自動模擬、自動生產,電腦模擬完還是需要「人」去做最後的選擇與評價。過去我們可能要設計十多款規格,然後從中挑選出一個最好的;現在我們在研發過程中採用 FEA(Finite Element Analysis,有限元素分析),電腦可自己從十多款設計中挑選出最佳規格、並加以測試,測試到最後,可能就剩下三款讓人來選,可有效節省研發試驗、模擬測試的時間。

目前正新在全球有多座生產工廠,每個廠的既有設備不同,自動化的方式也會不一樣,必須有專門的團隊來做各廠區的自動化生產規劃,這工程我們會逐步進行;要強調的是,我們一直避免為了自動化而自動化,自動化必須跟市場需求結合在一起,想辦法用最低的成本、最有效率的方式來滿足市場需求。

Q:數位時代下,各家企業都在爭取數位人才,您怎麼看待數位人才爭取及培力?

A:現在企業經營就是要全面性,從研發、生產、品質、效率各方面都要好,「後勤」當然也很重要。我們現在非常重視 HR,因為公司未來整個動力都仰賴人才,我認為一定要一直培養年輕人,如此才有辦法讓企業永續經營。

因為 AI 已經是全球趨勢,各國企業都在極力爭取 AI 人才;但 AI 也是每家企業的痛,因為永遠沒辦法招到足夠的 AI 人才。例如現在我們在推動的四大金剛,包括 ERP(企業資源規劃系統)、PLM(研發專案管理系統)、MES(製程監控管理系統)、CRM(顧客關係管理系統),若正新要更具競爭力並自我提升成為業界 A 咖,必須把這四大金剛都串連起來,這會讓我們的 AI 應用效果提升非常多,這是我們的未來發展方向,唯有如此,才有辦法跟上世界潮流。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