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業,最擔心的就是破壞性創新


海英俊|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創立於 1971 年的台達電,長期關注環境議題,秉持「環保 節能 愛地球」的經營使命,持續開發創新節能產品及解決方案,藉此減輕全球暖化對人類生存的衝擊,乃是國內將經營目標與永續策略完美結合的先驅企業。近年來,台達電從關鍵零組件製造商轉型為整體節能解決方案提供者,並持續往數據中心、5G、自動化等新領域延伸觸角。來看海英俊董事長對於未來產業趨勢的精闢分析,以及人才培養的經驗分享。

 返回索引︱CEO 觀點

Q:受到貿易戰、地緣政治等因素影響,未來一年似乎充滿不確定性,您怎麼看未來臺灣經濟發展?對台達電而言,有哪些重要的機會與挑戰?

A:2020 年台達電的成長動能來自幾個大方向:一、數據中心。隨著網路流量急速成長,數據中心越蓋越大、越蓋越多,包括電源供應器、冷卻系統、交換器、不斷電系統(Uninterruptible Power System, UPS)等,都是台達電的機會點。

二、5G。5G 擁有頻寬寬、低遲延、傳輸距離短、接點多等特性,能在小區域中為大量裝置提供網路連線。因為 5G 的特性,需要的基地台會比以往多,所需的電源量也比以前大,5G 基礎建設對台達電也是個滿好的商機。

三、電動車。交通運輸產生的碳排放約占整體排放總量的14%,為了降低車輛帶來的碳排放汙染,歐盟對於新售汽車的平均碳排放量訂有嚴格標準,歐洲許多國家甚至設定,到 2030 年或 2040 年就不再生產汽油車跟柴油車,電動車將成為未來市場主流,台達電利用原來電力電子的基礎優勢,持續往電動車領域延伸。

四、自動化。建築能耗約占全球能源消耗的 30-40%,高於運輸行業,從節能減排的角度來看,建築是很重要的關鍵因素,包括電梯、空調、照明、安防等,未來我們也持續看好樓宇自動化的機會。

五、新能源。要發展新能源,必須同步發展儲能技術,因為風電、太陽能供電都有間歇性和波動性等先天限制,目前,台達電致力於新能源硬體設備研發,已成立小型電池工廠,另外也做功率調節系統(Power Conditioning System,PCS),讓儲電電池跟電網可連接,這中間牽涉到電壓轉換、電流控制等技術。

Q:相較於其他臺灣企業,台達電積極透過併購追求成長,未來貴公司還計劃採取哪些行動?

A:台達電多是進行策略性併購,幾乎沒有財務性併購。如在 2014 年買下挪威系統電源業者 Eltek,其專長在電信、雲端、數據中心等系統電源,客戶群主要在歐洲、北美、中東,跟台達電有很好的互補性。這幾年,我們也買了好幾家樓宇自動化的公司,包括 LOYTEC、Delta Controls、Amerlux 及晶睿,藉此整合空調、照明控制、智慧安防監控等技術,加速推動自動化的業務進展。未來台達電做併購,也會繼續朝這個方向走,找尋市場、客戶、或技術上跟台達有互補性的標的。

Q:剛講到未來的成長機會,就您觀察,哪些領域是目前看起來較具挑戰的?

A:在科技行業,最擔心的就是「破壞性創新」,像台達電主要的業務在電源供應器,如果有一天電源也能做在晶片上,出現了 PoC(Power on a Chip),將大幅顛覆產業競爭。事實上,所有的產品都有生命周期,尤其電子產品的生命周期相當短,台達電跟所有電子公司一樣,必須一直有新的技術、新的產品出來,因此,台達電持續投入技術研發,研發經費目前已占我們營收的 8%。

除了科技進展,另個挑戰就是地緣政治。因為地緣政治情勢的變化,我們把生產基地由中國大陸陸續移到其他地方,包括將泰達電持股從 20% 增加到 67%;以及在印度設廠,並在班加羅爾(Bengaluru)設立研發中心等。

Q:「法規監管」是每一年企業領袖調查都被點出的威脅來源,對台達電而言,法規是否有所影響?

A:法規確實是很大的挑戰。之前我們董事會曾做過自評,董事會成員最擔憂的都是「對法規不夠了解」。這包含兩個層面,一是對國內法規的不了解,如前陣子修改公司法,股東權益、董事會職責、獨董責任有哪些變化?

二是對國際法規的不了解,世界各國的法規、規範都不一樣,像台達電持續進行併購,可能就會面臨反托拉斯的議題;或像 GDPR,該如何因應嚴格的隱私保護法規變化?這不光是 B2C 公司會遇到的挑戰,B2B 公司更需重視,尤其,當進入 IoT 時代,萬物連網,駭客很容易從中找到缺口,智能電燈、監控攝影機、連網冰箱、微波爐等,都可能變成病毒的入口;以及勞工的問題,尤其,歐洲國家特別重視勞工權益保護,若企業對勞雇關係法規不清楚的話,可能會陷入大量法律糾紛案件,而需花費額外的人力及相關成本處理。

Q:人才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但也聽到很多企業都認為人才不足,請教台達電如何培養或吸引需要的人才?

A:當技職教育在臺灣教育體系中被忽視,對我們造成滿大的影響,但期待政策修改緩不濟急,所以台達電自發性推動:第一,台達基金會設立線上磨課師(MOOCs)課程平台,邀請專業老師錄製教學課程,免費供有興趣的學生上網觀看,科目規劃有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電機電子等幾百門的課程,藉此縮小學用落差。

第二,跟學校合作成立實驗室,如跟成大合作「成大 – 台達先進技術研究中心」,由台達提供實驗設備及命題,並派出工程師,加入學校老師所帶領的碩、博士生團隊共同研究,每週檢視進度,經過試行,發現效果很好。後續,我們會把這模式複製到很多學校,如台科大、北科大、清華,甚至是大陸的學校。

Q:台達電在人才技能提升上,有哪些具體的做法?落實的過程中是否遭遇挑戰?如何克服?

A:在人才激勵上,台達電的薪資、獎金設計有一套完整制度,表現績優的人才,獎勵可能是一般的兩倍。除了激勵,很重要的是,要給人才發揮的空間與彈性,提供具挑戰性的環境,尤其是中階主管,必須給他們歷練的機會,出錯也沒關係。

此外,當人才到某一個階層,一定要經過不同功能部門的輪調,當人才的眼界不同、經驗不同,能力也會跟以往不一樣。輪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現在科技變化非常快速,人若一直窩在舒適圈,就不曉得這世界變成什麼樣子。在人才輪調的溝通過程中,也可能會遇到原本部門主管不放人等內部阻力,但這就是一個組織文化轉變、brainwash 的必經過程,有時候可能需要 CEO 親自參與推動。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