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 – 保險業

本報告透過全球100位保險業CEO的分享,探討該產業所面臨之威脅與機遇。報告發現,保險業CEO普遍看好經濟成長前景。

本報告透過全球100位保險業CEO的分享,探討該產業所面臨之威脅與機遇。報告發現,保險業CEO普遍看好經濟成長前景。儘管保險業仍是全球受到衝擊程度最高的產業之一,但超過90%的CEO對於未來三年自身企業的營收前景充滿信心。

抓住機會

保險業CEO之所以對其產業具高度信心,主要是競爭對手,例如:保險科技(InsurTech)及數位平台業者,所造成的衝擊程度,並未如原先所預期般那樣令人擔憂。而其他的樂觀元素尚包括:全球經濟日益數位化及客戶偏好的轉變。數位化開啟了新的機會,帶動網路保險的需求。

機會同時也伴隨著障礙。保險業CEO最擔心的是:過度監管(95%)、網路威脅(93%)及科技變革速度(85%)。科技的進步正在改變企業及其營運模式,這對不習慣快速轉變的產業來說,相當挑戰。為加快步伐,企業必須先有明確的策略及規劃。

此外,值得注意的尚包括:監理科技(RegTech),它不僅能減少勞力密集型作業的成本,例如:KYC (Know YourCustomer),還能加強風險管理並提高遵循工作的可靠性。

仿生(bionic)化

推動創新並瞭解客戶需求,有賴人類與機器在「仿生」(bionic)組織中進行對話。

為實踐這種技術,正需要普遍被保險業CEO認定為較難吸引到的數位人才。只有19%的CEO認為這易於達成。除了數位技能,員工的創造力以及情商亦是保險業所尋求的技能。有86%的保險業CEO認為除了數位技能,員工也需加強其合作、溝通、解決問題、領導與適應等軟實力。

購買、借用或自行建立?

極少數保險公司具備加速科技創新的必要能力。因此,49%的保險業CEO計劃透過策略聯盟或合資來推動今年的獲利及成長,顯示合作的重要性日益增加。

保險科技(InsurTech)業者似乎樂見雙方建立合作關係,甚至是收購。儘管他們擁有創新技術,能夠回應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然而,建立可行的平台卻非常昂貴,因此與大型業者結盟不失為一個好主意。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