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傳給兒子的公司是金山銀山?還是不定時炸彈?企業稅務合規很重要,傳承要傳福不要傳禍

洪 連盛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2022-06-21

一位台商老長輩過去三四十年縱橫兩岸商界,雖然沒有上市,但是企業規模不小,也有不錯的獲利,對於自己的接班人也做了安排:華中的工廠預計交給大兒子,華南的工廠則給二兒子,同時也預備將公司的負責人從自己變更成兩個兒子。有一天,隔壁工廠的董事長忽然被警察及稅局人員帶走了!才發現那位董事長因為稅務不合規,而身陷囹圄。老台商回想自己過去多年來,在公司的經營上也是非常稅務導向,也有一定程度的稅務申報不合規。這才驚覺,把公司交棒給兒子、讓兒子變成公司負責人的決定,是不是給兒子一顆不定時炸彈,而不是一座金山銀山?

根據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的觀察,臺灣眾多隱形冠軍及優質的公司都沒有公開發行,股東結構大多以家族成員為主。這些公司無論在臺灣或大陸,經營上或多或少都存在著稅務不合規的狀態。全球、臺灣及大陸對於企業稅務不合規的高強度查核及罰則,甚至可能觸及反洗錢或稅務刑事犯罪的風險。

資誠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提醒企業主:「企業稅務合規很重要,傳承要傳福不要傳禍。」因此,企業主應該有方法地檢視企業帳務稅務的合規性,逐一檢視企業交易流程在帳務處理及稅務申報各面向的健康指數。尋求有經驗的審計、稅務會計師來協助診斷企業會計稅務流程,從而找出現有會計稅務流程的痛點;再由外部專業團隊協助企業主針對交易流、資金流、文件流等面向,改善解決稅務不合規的情形及風險,讓企業主在交棒的時候「稅(睡)」得安心。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