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生存戰 家族企業須加速掌握碳治理攻略

李 宜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2021-12-11

在全球2050年淨零碳趨勢下,碳定價是各國氣候治理的最主要工具之一,碳管理已成為攸關企業存續的重要挑戰。臺灣政府面對氣候變遷及減碳壓力,已透過多種管道修定相關政策法規,如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公司治理3.0等,並於2021年10月預告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對國內排放源、高碳含量進口產品徵收碳費等。國際間對減碳的管制作為,如歐盟率先提出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預計將於2023年啟動轉型期,蒐集進口產品碳排放資訊,並於2026年正式實施,要求水泥、鋼鐵、鋁、肥料、電力五項商品的進口商,依據產品的碳排放量(embedded emission)購買憑證,以反映產品的碳成本。

臺灣以出口貿易型態為主的產業結構,企業面臨氣候變遷管理趨勢的變化,除了法規以外,尚有投資人、供應鏈與消費者對企業要求和期待。因此,若要維持競爭力,企業必須及早面對碳價議題。資誠建議,若要落實碳治理並維持競爭力,家族企業應掌握四大關鍵對策:

  1. 執行碳盤查與監控碳排放趨勢變化,強化價值鏈排放管理。
  2. 進行風險評估與財務量化,模擬不同轉型情境下,碳價對企業的財務衝擊。
  3. 設定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BT),具體化減碳方法與路徑。
  4. 依循TCFD建議,亦可評估導入內部碳價制度,進行完善有效的碳治理制度。

氣候變遷已是地球面臨最急迫的重大議題,企業應隨時密切關注氣候及碳議題,盡早規劃與因應,積極建置氣候治理策略,有效管理碳風險,超前部署達成低碳轉型,以邁向永續經營的未來!

credit-risk management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