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成長機會浪潮將至,數位轉型找到新方向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2021-09-11

在PwC最近的企業領袖調查中,我們請教全球超過250位企業的高階主管分享對於整體經濟與新冠肺炎對於營收影響看法,審視這些企業對於未來三年轉型路徑與現狀,同時,整理企業目前規劃哪種類型的行動方案面對未來,可以用一句話來總結:企業領袖們都已經準備好,進行大幅度變革。

企業領袖們對於未來期望偏向樂觀,有許多的企業正在積極規劃下一波成長,雖然在疫情的影響下仍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但對於總體市場的復甦期望是企業領袖共識,也代表在艱困後的經濟起飛,將是可以預期的。

此次調查的重點包括:

  • 48%的商業領袖計劃加速成長,但對於現有核心事業是否足以貢獻未來成長規劃覺得擔憂
  • 78%預期在未來三年內進行企業轉型,以面對市場的翻天覆地變化
  • 51%規劃透過數位投資,發展新事業以及創造新的價值模型

企業領袖也指出將額外(高於其他投資項目)平均10-15%投資在數位化,資訊安全,以及銷售上來提升營收成長,數位投資主要專注在整合數位商業模式下,所需要的新產品與服務研發。

PwC建議企業領袖應該採取以下行動,透過疫情危機下建立新的競爭力:

  1. 重新審視您的策略優先順序,面對新的疫情後常態,進行大刀闊斧的轉型,應該思考您的未來策略與商業模式,而且根據市場與產業的變化,重新評估與設計企業的價值創造。
  2. 特別關注在數位轉型投資,成功的數位轉型除了達成設定的轉型目標外,更應該在轉型中建立持續轉型能力與組織敏捷性,有四個重要的基礎:(1)核心能力驅動的策略,(2)工作團隊與策略的標齊,(3)引進新科技在企業前後台運作上,(4)管理能夠支持成長的成本結構。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