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

家族企業專業治理 成就企業永續與家族和諧

《2021全球暨台灣家族企業調查報告》共對全球87國2,801位受訪者參與調查,其中包括37位台灣受訪者,受訪時間為2020年10月5日至12月11日,目的為了解家族企業對現今關鍵議題的看法。

主要發現:

  • 疫情影響前,台灣家族企業過去一年營收成長就已經放緩,營收成長的比例從55%下滑到43%,而營收衰退的企業則從14%增加到22%。
  • 疫情爆發後,台灣家族企業仍維持營收成長的比率略從43%下降至38%,營收衰退的比率則從22%大幅增加至41%。
  • 43%的台灣家族企業,主要股權仍由一代持有,54%為二代持有;預計未來5年內,由一代持有主要股權者將下滑至5%,二代持有主要股權者提高至81%。
  • 35%的台灣家族企業由一代獨自經營,預計未來5年內,將下滑至11%;14%台灣家族未涉入家族企業經營,預計未來5年內,將上升至32%。
  • 43%的台灣家族企業重視建立傳統與文化(低於全球平均64%)。
  • 54%的台灣家族企業認為公司內部存在抗拒變革的阻力(高於全球平均29%);41%台灣家族企業肯定公司領導團隊(低於全球平均71%);41%台灣家族企業治理架構清晰且扁平(低於全球平均65%)。
  • 35%的台灣家族企業為公司制定書面化的願景和宗旨(低於全球平均51%);32%台灣家族制定了明確的家族成員行為準則(低於全球平均47%)。
  • 43%的台灣家族企業內部家族不時或經常發生家族衝突(高於全球平均40%),33%透過直系親屬間對話化解衝突(低於全球平均52%),27%透過家族公開討論化解衝突(低於全球平均42%)。
  • 59%的台灣家族企業參與傳統慈善捐款承擔社會責任(高於全球平均42%);35%藉由非單純捐款的回饋鄉里(全球平均62%)與經營慈善事業(全球平均12%)方式承擔社會責任。
  • 76%的台灣家族企業重視如何確保企業與環境永續(高於全球平均42%),並有62%認為有責任應對氣候變遷的後果(高於全球平均50%)。

資誠結論與建議:

01. 善用多元籌資工具,加速提升企業競爭力

面對新興國家與紅色供應鏈的崛起,閉門造車或單打獨鬥的經營策略已遭受挑戰。資誠建議,台灣家族企業應積極評估進入資本市場、引進私募股權基金或策略夥伴入股等方案,以靈活的策略加速提升企業競爭力。

02. 培養數位文化與人才,數位轉型跨大步

新冠時代下,全球及台灣消費者正在翻轉既有的生活、工作及消費習慣,並加速全球數位化轉型的進程,因此,台灣家族企業必須加快數位化轉型的腳步,制定數位藍圖、建立數位文化、養成員工數位能力等,才能把該數位工具的效益最大化。

03. 著手家族明文治理,造福後代子孫

根據調查,台灣家族企業發生家族衝突的比率不低,且解決衝突的方法亦缺乏系統性,是邁向家族永續路上的不定時炸彈。要避免引爆這顆炸彈,必須善用明文的家族與企業治理運作規則(例如家族憲法),清楚載明家族與企業價值觀、分工分享分權的方式、意見溝通管道與歧見化解方式、企業接班計畫等內容,如希望賦予其更強的法律拘束力,亦可搭配信託或閉鎖性公司等工具,唯有透過專業化管理,才能確保家族的和諧與永續。

{{filterContent.facetedTitle}}

{{contentList.dataService.numberHits}} {{contentList.dataService.numberHits == 1 ? 'result' : 'results'}}
{{contentList.loadingText}}

Contact us

洪 連盛

洪 連盛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008

鄭 策允

鄭 策允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 6666, x25098

盧 志浩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369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