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台灣新創生態圈
大調查

2020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調查團隊持續透過線上問卷與質化訪談,期能具體呈現創業者與生態圈的發展輪廓、企業成長挑戰與關鍵管理議題。

台灣新創生態圈的主要參與者包括新創企業、投資人、政策部門、創育組織、市場、大型企業等,而新創企業與這些參與者的互動逐漸形塑了生態圈的發展走向與樣貌。在這些關係中所產生的交互作用對新創企業成長發展所帶來的影響,是本調查專案所要嘗試呈現與引發討論的主題。

今年度調查以新創募資準備、企業合作(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以及女性創業等作為年度重點議題。

在今年度的調查專題之外,延續過去兩年調查專案對創業資源的盤點,今年度針對六都產業與創業資源這個主題,了解不同區域產業現況為新創企業帶來的機會與挑戰。

六都創業資源特刊

 

Carrie Duarte

離開新創港灣 進入商業的海洋

疫情帶來衝擊,但也加速科技創新的發生
面對風險,新創經營體質與財務管理能力是企業規模化之本
台灣新創的輪廓如何?是否已準備好進入真正的商業環境運作?
新創政策資源又如何聚焦新創需求?

Duration: 00:01:47

2020 調查主要發現

  • 新創企業對政策資源的需求,正在逐漸從「創業入門能力」往「企業經營管理」的方向移動,除維繫有助於新創發展的環境外,「新創政策」本身亦須升級轉型,以引導民間資源強化新創服務的品質與能量,因應數位經濟時代的新創發展需求。
  • 「投資協議談判」與「估值計算」為新創募資準備的兩大挑戰,但實質上是反映創業者需要強化企業經營與財務管理能力之缺口,以及企業創辦人是否對企業的中長期發展目標已有清楚定見。
  • 企業合作(Corporate Startup Engagement, CSE)相對於募資,無疑是新創進入實戰階段,合作夥伴將會考驗新創產品/服務的整體成熟度,而新創須跳脫營收,從更長遠多元的眼光來審視合作對企業未來發展的效益。
  • 女性創業選題多為B2C與民生消費類別,在創業動機與目標與男性顯著不同。

重點數據

僅不到三成新創企業已經開始獲利,打通商業模式關卡是關鍵

iABCD等賦能科技是近年創業的熱門領域,但為何獲利的企業寥寥可數?原因可能來自於機會型創業者在創業構思中往往對商業模式與市場需求未能有清楚的了解與規劃。此外,AI等新興賦能科技新創還需要結合產業垂直領域發展應用,並提出具體的價值主張,方能突破獲利變現之關卡,邁向成長。

法規鬆綁與調適、投資環境優化是新創最期待政府挹注資源之領域

商業環境是由產業法規建構而成,了解法規對創業可能產生的影響,是創業準備期的重要功課。

政府單位近年積極透過稅制、獎勵投資引導民間資金投資新創企業,已有多項政策推出並獲得正向迴響,未來該如何透過讓資源供需重新對焦、整隊再出發,讓新創生態圈邁向更成熟的階段,將是一大挑戰。

閱讀【台灣六都產業與創業資源地圖】>>

在募資以前新創應強化自身經管能力,並對未來發展里程有清楚的規劃與執行力

募資條件的談判/協商(26%)、企業估值計算(24%)是今年度前兩大募資挑戰。這兩者反映了新創經管能力與落實願景的執行力,才是募資成功的關鍵。

此外,不同類型的投資人也代表了對企業經營不同程度的參與,如何透過股權設計,讓每次募資都有助企業走向長遠發展,是新創募資以前需要深入思考的課題。

企業合作需要針對專案的溝通機制以克服商業模式等差異帶來的阻礙

合作關係的理想目標都是創造綜效並互惠,然而新創與一般企業在商業模式、決策機制等層面的差異,往往為合作帶來不確定性因素。今年度調查顯示已有合作經驗的新創企業認為成功關鍵在於雙方有針對合作專案設計的溝通機制(36%)、營運模式流程能具體對接(28%)、大企業不過度干預新創營運自主性(13%)等。

創業熱門領域 男女大不同

今年度針對所有樣本進行性別比較,發現男女創業熱門關鍵字有顯著的差異,新興科技以男性居多,女性則是較多在消費性商品與B2C領域。若以男性主導的科技產業而言,未來女性創業者若比例提升,將可望帶來更多可能性與多元的觀點。

研究方法

《2020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專案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科技部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TA)、行政院新創基地、林口新創園、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社團法人中華創業育成協會、財團法人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女性飛雁創業計畫執行單位)共同參與執行。

本調查分為「線上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兩個部分:

  • 線上問卷調查:調查期間為2020年4月1日~5月30日,調查樣本來主要來自於:
  1. 曾參與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中山管理教育基金會等政府輔導專案或新創活動所接觸的新創企業或團隊。
  2. 中華創業育成協會之育成中心會員曾輔導或接觸的新創企業或團隊。
  3.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各項業務服務所接觸的新創企業。

*線上調查系統取得問卷有效樣本678份,其中已登記成立公司之有效樣本為495家(73%)。

  • 生態圈深度訪談:調查期間為2020年5月1日~7月31日,訪談新創企業、創投、創育機構、大型企業、及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深合夥人等共計21位。

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專案簡介


民間發起 專業合作 中立開放


為了瞭解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現況與資源需求,2017年11月由資誠與台經院(以下簡稱主辦單位)共同發起《台灣新創生態圈大調查》專案(以下簡稱調查專案)。

資誠(PwC Taiwan)為全球知名之財稅管理顧問服務之專業機構,台灣經濟研究院則是長期擔任政府新創政策智庫,雙方以專業機構、政府智庫之調研能量共同投入資源進行合作,以線上問卷調查與深度訪談雙軌並行的方式,針對新創企業的發展現況、成長挑戰與關鍵管理議題進行調查研究,於2018年8月發布第一本調查報告,並邀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擔任指導單位。 

自調查專案啟動以來,主辦單位本於促進新創與政策部門之溝通、生態圈之合作鏈結的初衷,以中立開放的態度積極與關注台灣新創生態圈發展之各界單位合作,期能透過關注探討新創企業的關鍵管理議題與資源需求,呈現新創企業生態與挑戰,2018年以來調查專案團隊的陣容不斷擴大,不僅讓調查主題更具多元性,亦透過各單位的努力,使調查結果更貼近新創企業發展現況。 


Contact us

林 鈞堯

林 鈞堯

副所長暨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230

梁 華玲

梁 華玲

副所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68

黃 世鈞

黃 世鈞

執業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672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