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灣併購白皮書》:併購可內化為國家競爭力及企業成長DNA

2018-05-23

  • 左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 周建宏
  • 右4: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游明德
  • 左6: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陳美伶
  • 左7: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 盧明光
  • 右2: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人 林嘉慧
  • 左1: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管理會副執行祕書 蘇來守
  • 左3:台杉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翁嘉盛
  • 左2:中華開發資本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楊鎧蟬 
  • 右1:中華創業育成協會秘書長 賴荃賢
  • 右5:新日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 洪傳獻
  • 左5: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榮譽理事長 黃日燦
  • 右3:佳世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暨發言人 王淡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與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於5月23 日舉辦的2018併購論壇上聯合發表「2018台灣併購白皮書」。2017台灣併購白皮書以「循環」為出發點,而今年則以「接力」為題來觀察台灣併購市場。許多新趨勢及新資金正接棒演出,如許多中堅企業透過併購啟動新成長契機,政府及民間資金願意出資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以及更多的新創事業及基礎建設投資,正為台灣產業注入新的活水。在市場不斷地「循環」及「接力」下,台灣有機會呈現不同以往的競爭優勢與風貌,並期許「併購」能內化為國家競爭力及企成長的DNA。

全球併購火熱延續  政府政策引導併購資金流向

2017年全球併購風潮方興未艾,交易件數為53,489件,總交易金額為3.42兆美元。由於部份案件受到各國政府政策及監管影響而被迫中止,致使交易件數及金額較2016年滑落8%及6.2%,但併購交易金額仍是自2008年以來的第三高(詳見圖一)。2017年跨國併購佔整體交易達40%,但北美地區受美國政治與稅改等因素影響,交易金額下滑13%;而歐洲則受惠於景氣復甦,併購交易金額逆勢成長14%,僅次於北美為全球第二大併購市場(詳見圖二)。

展望2018年的併購市場,併購白皮書認為,因應產業整併及新科技應用的併購仍是市場的主流,不過,來自於各國政府及民間私募股權基金的影響,亦將左右著併購交易案的發生與進行。

全球併購主要趨勢包含:

趨勢一:全球資金充沛,各國政府也積極透過政策引導資金動向。深受全球囑目的政策包含中國「一帶一路」及美國「稅改」兩大政策,將資金引流至東南亞、中亞、及美國等市場,這些地區也預期成為併購市場的交易熱點。如位居東南亞的新加坡受惠於中國一帶一路政策,併購交易件數及金額在2017年均雙雙攀升,幾件大筆物流收購案帶動了整個市場的交易金額。

趨勢二:私募股權基金財預期成為未來併購的要角之一。本次併購白皮書觀察到私募股權基金2017年在歐洲及亞太地區的交易量都有明顯的增長,分別增加22%及67%。鄰近國家如日本,政府亦鼓勵私募股權基金介入,協助保存當地既有技術優勢與就業機會,達到當前國家發展的政策目標。台灣近年也培植出許多本土型的私募股權基金,具有瞭解在地產業,以及投資規模更符合台灣企業經營型態等優勢,預期對於台灣併購市場也將帶來不同的投資型態與風貌。

台灣併購交易件數小幅增長  交易型態更豐富且多元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游明德指出,台灣市場部份,2017年併購交易金額為61.5億美元,較前一年的139億美元下滑56%,影響併購交易額下滑的主因之一是較少大型交易案件。2017年交易件數為81件,較前一年的73件增加11%(詳見圖三)。國內產業整併交易市場熱度不減,從併購主題、參與投資方類型、及資金來源等其實比過往更為豐富且多元。

併購白皮書分別從「國內整併」、「海外併購」、「中國佈局」、及「新創投資」等四個面向,觀察台灣市場及企業的併購動向。

一、國內整併:「國內整併」支撐2017年台灣併購市場交易,佔全部交易金額61%。企業積極透過併購手段,達成產業水平整合以擴大市占率,及鞏固產業地位的目標,如國巨集團,近年透過不斷地整併同業,成為被動元件的新霸主。此外,企業也透過併購積極轉型,如佳世達集團公開收購拍檔及友通,及新日光三合一等併購案,均從原本專業代工的製造商角色,轉向成為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二、海外併購:台灣以出口為主要導向,海外市場佈局就成為企業的重要策略之一。2017年「海外併購」缺乏過往常見大型集團所發動的併購交易,但許多中堅企業接力演出勇闖國際,如環球晶圓及大成鋼集團,都歷經多年的併購後建構競爭優勢,營收與獲利均較過往倍數成長,並在國際市場上成為一方之霸。

三、中國佈局:台灣與中國大陸的經貿連結甚深,但近年中國經商環境改變,不論是面向外貿或面向中國內需的台商企業,對於中國佈局與經營上面臨進退間的權衡思考。依據研究單位調查,部份在中國擁有據點的台商對於未來經營表示悲觀,甚至開始思考退場機制。但本次併購白皮書同時觀察到,許多台商企業選擇透過處份中國轉投資的方式回收部份過去投資聚焦核心事業,或是陸資企業結盟,搶進中國市場並打入紅色供應鏈。

四、新創投資:台灣企業另一轉型模式是「新創投資」,然而面對過往台灣企業缺乏新創投資動能,政府積極改善投資環境,做好助攻角色,一方面解決台灣產業「五缺」的問題,另一方面也透過政府資金先帶動,希望導引充沛的民間資金進入新創與基礎建設投資,未來更能結台灣企業促進轉型升級。

將併購內化為國家競爭力及企業成長的DNA

游明德指出,企業正面臨全球保護主義挑戰,以及新科技帶動的數位經濟變革,經營者應思索如何透過併購佈局全球並推動跨業整併。併購白皮書建議,面對保護主義挑戰等外在政經不確定性,企業可透過海外併購快速取得當地的人才以及產能,甚至積極利用這波政經情勢的變化尋求有利的利基點,藉此與客戶形成更鞏固的業務關係,提升企業長遠的競爭力。

此外,併購白皮書亦建議企業面對這一波數位浪潮,可保持開放的心態與新創企業學習或整合好的商業模式,來帶動本身的轉型,甚至積極尋求相關的整併或投資機會,與數位經濟結合。透過外部創新可能是佈局新創的最佳途徑之一。

展望未來,游明德認為許多新趨勢及新資金正接棒演出,如許多中堅企業透過併購啟動新成長契機,政府及民間資金願意出資協助企業轉型與升級,以及更多的新創事業及基礎建設投資,正為台灣產業注入新的活水。在市場不斷地「循環」及「接力」下,台灣有機會呈現不同以往的競爭優勢與風貌,並期許「併購」能內化為國家競爭力及企成長的DNA,適度地用「併購」來解決現今產業與企業的重要問題。

Notes to Editors

圖一:2017年全球併購交易件數及金額統計

圖三:2017年台灣併購交易件數及金額統計

圖二:2017年全球各地區併購交易額變動率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