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時代數位技能提升,企業請先「停、看、聽」

林 瓊瀛 人資長暨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一月 2021

回顧剛剛落幕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驅動業界耕耘多年的數位轉型企圖全面開花結果;因應防疫需求連帶啟動員工快速適應與過往截然不同的數位與遠端工作模式,全島數位素養急遽攀升。近期隨著疫苗開發嶄露曙光,世界各主要國家重啟經濟活動、內外需漸次回溫,資誠(PwC Taiwan)提醒企業與CEO們切勿「浪費一個好危機」,欲在疫情降溫後持續推動數位轉型與員工技能提升,不妨「停、看、聽」:

停:確認技能提升計畫呼應實際需求

首先,員工所受的技能提升訓練最好能快速應用在工作落實,亦即員工應能有效透過數位工具來優化既有流程的執行方式。企業務先清楚定位員工的數位技能成熟度,分析不同功能單位與層級的通用應用場景,以釐清並挑選員工最迫切需具備的數位技能,同時注意在個人差異化與訓練規模經濟間取得平衡,不應套用單一計畫於所有員工身上。

看:理性檢視技能提升計畫的投報率(ROI)

數位技能提升的成果應伴隨著無效與低價值勞動力的釋出,良好的計畫能協助員工善用工具,將時間與精力聚焦於實際增加附加價值的活動,亦即分析、決策與異常處理;此外,技能提升計畫只是起點,企業仍需提供員工持續的發展資源與配套措施,並定期檢視員工的工時投入比例與工作品質的正向改變,以務實評估技能提升計畫的投資報酬率(ROI)。

聽:傾聽員工心聲,善用技能提升計畫促進員工投入

根據PwC 2020全球數位IQ調查,86%的受訪者肯定數位技能提升計畫對員工敬業度與績效具有正向影響。數位技能提升計畫的初衷在於員工賦能(empowerment),輔以適當的數位溝通協作工具,將有助聯繫內部資訊孤島,產生數據與情感的凝聚。因此,妥善導入技能提升計畫有助企業深入傾聽與管理員工體驗,進而聚焦有助於提升敬業度的高效能活動。

建立敏捷式人才管理思維,做科技的主人

回首動盪的2020,數位科技進展趨勢未因疫情稍有停歇,員工技能提升卻非一蹴可幾;企業惟有發展敏捷式人才管理思維,才能培養更具彈性、韌性與持續成長的知識型勞動力。我們鼓勵CEO與企業內化成長型思維,建立科技應用洞察,並鼓勵終身學習文化。透過體察數位科技之「能與不能」,成為工具的主人以善用科技「牛」轉乾坤,迎接疫情後的新氣象!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