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募只是職缺刊登?家族中小企業人才取得策略

桂 竹安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2022-05-11

臺灣約有70%的企業為家族中小企業,長期受困於如何與大型企業及外商公司競爭優秀人才。近年更因台商回臺、高科技業需求旺盛等因素,使「大缺工」的情況更亦明顯。不管是從招募前端的合格履歷量、面試成功率,乃至到最後的實際報到率等皆不甚理想,令經營者傷透腦筋。事實上,人力取得不應僅侷限於外部招募,經營者可靈活運用以下三種人才取得策略,創造敏捷、精確的資源運用。

Buy People

維持公司日常營運所需且職能不複雜的職缺,因所需條件不高且市場中符合資格的人數較充足,故可由一般招募手法與流程處理,但仍考驗經營者對中期經營策略目標之規劃、及企業在人力市場中競爭優勢之掌握。建議經營者應持續關注人力市場,了解與優化企業在求職者心中定位,以及公司為爭取良駒所能付出之成本。

Build Talents

對企業而言,非常關鍵但不易於短期內培養出的職缺,建議企業多下苦心建立策略性內部訓練與人才培養機制(例如儲備人才計畫與師徒制等),逐步累積關鍵職缺人才庫。雖然人才培養的過程耗時耗力且潛在人力成本不易估算,但越早開始建立人才護城河,越能實現企業永續的決心。

Borrow Expertise

短期但必要的人才需求或因特殊目的而產生的階段性職缺,因內部無適合人才或無相關經驗,故建議企業先務實地釐清目的與預期成果後,尋找合適的外部支援。但外人畢竟不如自己人清楚組織運作脈絡與行事風格,故前期的任務交代須清楚明確,過程中也須有內部人共同協作,若能有意識地藉外部專家的資源投入培養「自己釣魚」的能力,將能使企業競爭力更上層樓。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