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復盛併購民盛看「價值投資」

2022-05-01

或許沒有很多人知道,全球超過八成的高爾夫球桿頭都出至於臺灣,而全世界最大的高爾夫球桿頭製造商也是臺灣企業—復盛應用,市佔率已超過四成。正因為市佔率已經過高,客戶會擔心供應商獨大,要再提高市佔率十分困難,復盛應用要繼續成長,就要發展不同的事業群。併購,則是最快的方法之一。

復盛應用也早已清楚成長的困境,八、九年前就曾經請知名顧問機構麥肯錫,不計成本地花了不少錢諮詢、成立併購辦公室,直到2018年復盛應用透過第三方專業團隊資誠的牽線之下,和製造溜冰鞋、護具,當時仍叫做民舜的民盛接上線。

復盛應用財務總監許廷儀表示,本來以為鞋子誰可以做得過豐泰、寶成,後來才知道民盛製造的是高門檻的靴子、直排輪,以及冰上曲棍球、極限運動、棒球護具等專業運動裝備,售價甚至比高爾夫球桿還貴,深知技術門檻與製鞋業不同,如獲至寶地開始接著談下去。

成功的併購案是價值互補的完美聯姻

從復盛應用角度來看,透過投資民盛可完整地結合兩邊的資源與技術,兩家公司的產品有很強的互補性:復盛應用的高爾夫球旺季在夏季、民盛的溜冰鞋旺季則是在冬季,併購後,復盛應用四季都有產品,就沒有明顯的淡旺季。原本復盛應用的材料主要是金屬、碳纖維;民盛的溜冰鞋則是皮革、塑膠,更能達到材料和技術上的互補。產能方面,復盛應用增加民盛在泰國的六個生產基地,也讓亞洲的生產基地地圖更完整。兩家公司的婚姻,可說是補了彼此最缺的那一塊。

雖然復盛與民盛的洽談過程順遂,但是併購的過程並非沒有波折。當2020年併購案談到一半時,恰逢Covid-19新冠肺炎肆虐,當時復盛訂單急速冷凍,客戶刪了不少訂單,復盛一度懷疑有沒有辦法併購另一家公司。

不是危機入市,是入市遇到危機

當時併購案延宕了一陣子,許廷儀認為一家經營超過四十年的好公司不會因為疫情關係而崩盤,以永續經營的角度思考,好公司什麼時候投資都值得。併購不外乎是取得業務、廠房、設備、技術、人才…等所帶來的價值,而民盛泰國廠區的加入,也將使復盛應用除目前位於臺灣、中國大陸、美國及越南的生產基地外,多出另一個在東南亞的重要製造據點,可增加全球生產資源配置的彈性與靈活度。

最重要的是,復盛應用強力留任民盛創辦人陳泰亨,無疑是最佳的決策之一。許廷儀指出,若公司在剛換手的時期,新團隊留住核心團隊可以穩住陣腳,縮短民盛員工與客戶在股權轉換的陣痛期,讓後續整合更有效率,還能安定人心、協助傳承與交流集團企業文化的重要任務。

併購綜效:尊重、人才、文化融合

併購之後,雙方需要站在比較尊重的立場,復盛應用在併購過程一直提醒併購團隊成員,必須要尊重民盛的團隊與經營體系。此外,讓民盛在某種程度上獨立運作,並讓資源互相輸入,許廷儀分析,復盛應用甚至也可以讓民盛的管理模式和人才進駐母公司,達成雙方共利、互相發生綜效。

最後,許廷儀建議有計畫併購的公司不要吝嗇於花錢找外部團隊協助,他強調「以免省小錢花大錢」,從併購的經驗來看,做一個對的投資,有時候免費的最貴,花一點錢肯定值得。

除了聘請外部團隊,企業內部也得培養併購團隊,要有可以與外部團隊對接的人才,兩個團隊分工合作,例如:財務、稅務法律仰賴外部團隊,對於銷售、研發、人資等由內部團隊進行了解與調查,透過內部與外部團隊合作,有助於提升併購後的效益。

如需瞭解更多 > https://www.pwc.tw/zh/focus/mna.html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