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一本家族憲法打造全球最長久的家族企業

洪 連盛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2022-09-11

德國默克(Merck)集團從1668年(清朝康熙7年)創立至今,從一家德國小藥房到現在是橫跨66個國家,營業額超過6千億台幣(197億歐元)、每年EBITDA(稅前、息前、折舊及攤銷前的利潤)可以維持三成以上,從醫療保健、生命科學到電子科技都有精密布局的大集團。

關鍵就是制定「家族憲法」,擁有如城堡般牢不可破的家族治理精神,造就默克集團傳承13代、連綿350年以上屹立不搖的地位。

專業經理人經營逾百年 但默克人仍需掌舵

回顧默克歷史,早在1920年,當時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默克家族男丁因為戰爭數量大幅減少,人力稀缺的情況下,開始引進專業經理人制度,將默克集團交給有能力的人運營,家族經營正式進入「傳賢不傳子」,經營與所有權分離的制度。

1995年默克集團股票上市,更確立將家族企業經營交給專業經理人的架構,默克家族從160名家族成員的合夥人會議上選出13名家族董事,再由家族董事選出5名合夥人董事,加上4名外部董事共同召開合夥人董事會,決定默克集團的營運方向,也就是說,默克集團營運方向還是乘載在家族成員的共識之上。

如今,雖然默克家族成員不在默克集團工作,臺灣默克全球策略顧問謝志宏觀察,他們有各自的專業領域,諸如音樂、藝術、教育界都有一片天。唯一的共同點,就是他們青少年就被訓練讀懂財報、了解默克集團經營的產業為何,自幼開始培養,默克家族成員才能在家族合夥人會議當中,對默克集團的未來方向提出見解與看法,達到由默克家族掌舵,參與公司規劃,交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經營。

家族憲法培養默克文化 集團永續經營關鍵

謝志宏認為,驅動默克家族成員學習與傳承的關鍵,就是1850年所制訂的家族憲法,除了規定家族成員的定義、權利與責任,家族股份流動的規矩之外,還有人才培育與身為默克家族成員須具備的文化精神。

默克制定家族憲法傳承已超過170年,其所帶來的文化氛圍非以家族企業成就為傲,而是讓家族成員有各自成就,再回歸刺激默克集團。每一個默克家族成員從小就了解到自己的角色是默克集團的傳承者,而非所有人,才能確保這個家族企業達到永續經營的終極目標。

傳承逾三個世紀的默克集團,歷經過工業革命、無數場戰爭、家族有興旺也有衰退,甚至面臨解散或重建等家族重要議題,依舊展現團結一致的精神,傾家族之力完整重建,謝志宏認為,這是百年家族和諧發展下來的底蘊。放眼臺灣的家族企業佔比高達七成,首要之務是先建立家族憲法,只要臺灣家族企業慢慢熟悉家族憲法的制定標準、運作模式等規則,從中逐步調整方向也是一種進步,「當方向清楚,家族企業永續的路就不遠了。」他如是說。

Contact us

林 鈞堯

林 鈞堯

副所長暨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230

洪 連盛

洪 連盛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008

林 一帆

林 一帆

策略長暨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226

鄭 策允

鄭 策允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協同主持律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 6666, x25098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