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發表關於虛擬資產的最新監管方針

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於2018年11月1日甫發表「有關針對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的管理公司、基金分銷商及交易平台營運者的監管框架的聲明」,闡述虛擬資產(Virtual Asset)之最新監管方針。該聲明除了將虛擬資產投資組合管理公司(Virtual Asset Portfolios Managers)以及虛擬資產基金分銷商(Virtual Asset Fund Distributors)納入監管範圍外,其附錄二「可能規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概念性框架」亦明確指出對於涉及「有價證券」類虛擬資產服務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指Virtual Asset Trading Platforms,又稱為加密貨幣交易所)可能的監理方向。

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已宣示將針對涉及「有價證券」的ICO及交易平台制定專法規範,預計於2019年6月發布。香港為國際金融中心,且為全球虚擬通貨活動最活躍、相關生態圈最成熟的交易與籌資中心之一,故香港標準勢將影響金管會對於虛擬通貨的監管方向。有鑑於此,謹將香港證監會針對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之未來監管重點進行摘要說明,敬供參考。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