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避稅立法精華手冊(2017.11更新版)

面對國際反避稅潮流,我國近年來首波反避稅措施-受控外國企業(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 CFC)與實際管理處所(Place of Effective Management, PEM)法令已經於2016年三讀通過。財政部陸續發布數個相關子法規辦法,我國CFC與PEM制度輪廓已逐漸清晰。

除了上述新通過的反避稅措施外,我國跟隨國際潮流,引進數項其他重要的反避稅政策。各國政府為了打擊避稅行為,依據OECD提出的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的行動計劃(Base 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BEPS)Action Plan),持續推出新的反避稅法令。同時,各國政府也將根據OECD建議,建立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共同申報標準(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CRS),進行各國金融機構帳戶資訊交換,以期防堵跨國性之逃漏稅行為。為因應國際日益提升資訊透明標準,我國於2017年11月正式公布CRS辦法,依據該辦法,我國將於2019年實施CRS,並於2020年第一次與其它國家或地區進行資訊交換。在另一方面,為提升課稅資訊透明度,有效防杜跨國避稅,各國近期紛紛發佈採行OECD移轉訂價文據新規定。為因應國際發展趨勢,我國亦引進移轉訂價報告三層文據新規範,根據2017年11月正式公布的相關條文,新制度將自2017年起實施,新增的集團企業主檔與國別報告應於2018年12月31日提交。面對臺灣與國際一波波的反避稅措施,我國個人及跨國企業必須做好準備。

資誠稅務法律服務長期耕耘國際租稅、移轉訂價與價值鏈分析與轉型相關領域,繼2016年首次出版反避稅立法精華手冊,隨著一年多來國內反避稅立法大量增加,特別更新手冊內容,全面性涵蓋各項最新的重要反避稅措施 ,期待協助個人與跨國企業,更快速且精準的了解台灣最新反避稅法令內容及國際反避稅制度將帶來的稅務影響,從而在進行跨國交易或全球投資佈局時,擬定集團稅務管理策略,降低稅務風險,強化集團全球稅務治理2.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