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保險業展望暨未來報告

保險業經歷了巨變。PwC於2014年發布的《2020保險業報告(Insurance 2020)》曾指出,保險業正面臨來自人口結構變化、客戶期望日新月異、數位科技和資料分析技術不斷進步,以及新興風險管理的挑戰。儘管保險業者應對挑戰的起步較慢,但大多數的業者已意識到變革的必要性。在整個產業轉型的進程中,不論是市場新進入者,還是以創新技術為導向的保險科技公司,在數位功能及產品推出的方面,步伐都變得更加快速,並持續改變著產業的型態。

過去,許多保險業者在面對數位轉型時曾躊躇不決,但新冠肺炎疫情的來襲,促使保險業者加大轉型力道,加速導入新興數位科技及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對總體經濟的衝擊、ESG意識的崛起,以及人才相關的挑戰皆亟需保險業者著手解決。對保險業者而言,加強社會信任與實踐社會使命已成為當務之急,部分業者已藉此機會開始重新思考長期發展策略。

有鑒於此,PwC推出《2025保險業展望暨未來報告》,並聚焦於將影響保險業未來幾年成長軌道的五大關鍵趨勢,以及當保險業者重新思考策略、擘畫未來時,應納入考量的五個行動策略,以真正建立一個以使命為導向、以客戶為中心,並達到數位賦權(Digitally Empowered)的保險業。

影響保險業未來的五大關鍵趨勢:

  1. 全球不確定性擴大信任落差
  2. 客戶需求及偏好日新月異
  3. 數位化與人工智慧蓬勃發展
  4. 氣候風險和對永續發展的關注
  5. 融合、合作與競爭

重新構想保險業樣貌的五個行動策略:

  1. 善用數位助攻
  2. 打造以客戶為中心的生態圈,以創造新價值
  3. 深植ESG於企業核心
  4. 贏得人才
  5. 強化執行力

Contact us

陳 賢儀

陳 賢儀

執業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204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