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全球企業領袖調查 – 資產和財富管理業

本報告透過全球126位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的分享,探討該產業所面臨之威脅與機遇。

本報告透過全球126位資產和財富管理業(Asset and Wealth Management, AWM)CEO的分享,探討該產業所面臨之威脅與機遇。報告發現,全球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對企業在2018年的成長前景仍具相當的信心。然而,他們同時也意識到,法規、科技以及消費者行為的改變,將為未來帶來顛覆性的轉變。

對成長信心十足

約87%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對其產業在2018年的營收前景充滿信心,略低於2017的92%及2016年的90%。

此外,約79%的CEO正在為企業內部自身的成長做準備,2017年則為76%。為實現此成長,企業積極招募更多人才,其中57%的CEO計劃增加員工人數,並著重在具備數位技能的員工。

超過三分之一(39%)的CEO表示計劃削減成本,較2017年的43%下降。市場預期將有進一步的整合,43%的CEO計劃在2018年進行併購,48%則計劃透過策略聯盟或合資等方式增強企業實力。

首要威脅及擔憂

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對其面臨的諸多威脅感到擔憂。過度監管(83%)是最大的擔憂,而歐洲(歐盟金融工具市場規則II,MiFID II)和美國(勞工部信託規定,DOL Fiduciary Rule)的新規定,則將帶來進一步的成本壓力。

租稅變革也是一大議題,有77%的CEO感到擔憂。新的租稅規定挑戰過往的租稅架構,而美國的稅改也可能對資產和財富管理業的營運模式產生重大影響。

科技及其改變產業的速度,也讓CEO輾轉難眠。約70%的CEO認為核心技術的改變將在未來五年顯示其破壞性,或是極具破壞性。資產和財富管理業如何因應來自科技公司的競爭將有待觀察。

至於資訊安全威脅,近四分之三(73%)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表示稍微或極度擔憂,並且擔心駭客攻擊客戶的資料或企業的智慧財產。

許多CEO也對關鍵技術的取得感到擔憂。此外,消費者行為的改變也增添CEO們的擔憂。簡而言之,客戶希望能以更低的價格取得更好的產品與服務。

對成長信心十足

吸引數位化人才

為求成功,企業所需的人才類型亦產生巨大的變化。資料科學家很快就會跟研究分析師一樣炙手可熱。高階管理層不僅要管理公司營運,更要懂得新科技。

許多CEO也對數位人才的覓得感到擔憂。約63%的CEO擔心高階管理層缺乏數位技能,67%則擔心其企業缺乏數位技能。

儘管如此,相較之下,僅有38%的資產和財富管理業CEO認為機器人和人工智慧(AI)有助提升消費者體驗。

吸引數位化人才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