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臺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報告

百年傳承 企業為先 ‧ 基業長青 治理為本

本次台灣家族企業傳承調研歷時10個月,以學術研究的嚴謹標準,透過對多位家族企業掌權者及家族傳承領域的專家、學者的深度訪談,從家族企業的三個角度(家族成員、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出發,形成問卷,調查超過300位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目的為了解家族企業對當現今關鍵議題的看法,試圖找出臺灣家族企業傳承現狀之優勢、缺口與家族企業順利傳承的實踐模式,為臺灣家族企業傳承保駕護航。

調研亮點:

(一) 台灣家族企業處於環球家族發展週期循環的青壯年期

56%的家族企業掌權者目前為第一代,35%為第二代,僅9%為第三代以上,相較於歐美的百年企業這表示,百年家族企業在臺灣尚處萌芽階段,即臺灣家族企業處於環球家族企業發展週期的青壯年階段,因而可利用後發優勢,借鑒海外家族成功傳承經驗,並透過建立家族成員的分工、分享、分權的治理機制,以完善家族傳承。

(二) 企業為先:優化本業、接班梯隊養成、數位化與併購

  • 優化本業,打造隱形冠軍的基礎
    調研數據顯示,在企業經營中家族企業掌權者重視積極優化本業(如創新、研發新產品、加強品質控管等) 且已執行的比例達93%,其中不滿意者僅8%,這解釋了為何大多數台灣企業能夠在各自領域中成為隱形冠軍。
  • 培育接班梯隊,強化家族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本養成
    成功的企業傳承,是一個團隊的接班而非一人接班。調研數據顯示,目前已著手建立接班梯段的比例僅64%。
  • 透過數位化與併購,達成家族企業傳承轉型
    79%台灣家族企業透過數據化管理(如CRM、PLS、ERP等)以提高企業獲利,這是未來接班經營團隊建立戰功之基石,反觀在本次調研中台灣家族企業認為『利用併購策略進行企業升級轉型』的重要性較低且已執行率僅有34%。

(三)節稅為本:家族財富傳承與全球傳承趨勢對接

在受訪家族企業掌權者中,『傳承相關稅務規劃』的執行比率不到6成,且『透過信託落實財富傳承』比率僅11%,顯示大多仍在論證探討階段。因此,在新的國際稅務形勢下,建議家族企業掌權者建立信託規劃之於家族財富傳承『先求有再求好』的思維。

(四) 百年世家,治理為本

數據顯示,臺灣企業家較重視『透過家族聚會凝聚情感與共識』、『透過言傳身教形塑家族成員的使命感』等非正式治理機制,而正式治理機制,例如信託、家族憲法等,未執行比例高達85%,那麼企業當前掌權者面對家族治理機制的建立時責無旁貸,必須向華盛頓學習,才能創造如同美利堅共和國般強大的繁盛家族。

(五)家族人才永續

本次調查發現,有71%的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表示願意支持下一代自行創業,有65%期待下一代承接家業。但在子女能力養成方面,藉由『外部專業機構歷練』提高管理能力的執行程度僅為24%。因此,對於上述兩項目標,臺灣家族企業有必要借鑒海外家族對接班人能力養成的機制。

(六)家族永續的根本:和諧

本次研究也發現『家族非正式治理重要性認知』及『家族企業經營重要性認知』是影響家族關係的重要變數,而台灣家族企業掌權者對企業優先及對非正式治理機制的重視,與良好的家族關係,有利於未來透過完善的治理機制,以達到家族企業基業長青與百年傳承,同時也反映出,過去台灣家族負面案例並非多數家族企業面臨的狀況。

Contact us

蔡 朝安

蔡 朝安

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5200

洪 連盛

洪 連盛

家族及企業永續辦公室主持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008

游 明德

游 明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7

劉 鏡清

劉 鏡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8

林 瓊瀛

林 瓊瀛

人資長暨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702

吳 郁隆

吳 郁隆

副所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8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