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守為攻 突破僵局

資誠2018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專業團隊長期關注臺灣金融業發展趨勢與政策。從臺灣觀點出發,並以PwC全球調查報告為根基的深度訪談報告 –《資誠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今年邁入第二屆。

透過與十五位來自金控、銀行、壽險、產險、證券、投信等董事長和總經理的對話,資誠與企業領袖們共同探討產業所面臨的各項挑戰以及轉型契機,發布《資誠2018臺灣金融業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 轉守為攻 突破僵局》,期望能為臺灣金融業挹注成長新動能,創造永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四大趨勢觀察

以臺灣優勢深掘海外市場

政府力推新南向政策,臺灣金融企業亦隨著台商的腳步積極布局鄰近的東協地區。為避免只因服務台商而陷入惡性競爭,企業必須進一步找出深耕當地的方式。而如今的東協市場,企業面臨的是來自全球金融集團的競爭,因此除了輸出競爭優勢並善用東南亞一流人才實現在地化,如何借重區域經濟合作也是企業與政府需共同努力的方向。

當資訊科技成為金融服務的標準配備

過去,臺灣金融業對科技新創公司的來勢洶洶莫不嚴陣以待,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合」反而成為大趨勢。金融企業紛紛借重科技的力量推出創新服務與產品,也藉此將客戶群體擴大至從前未獲金融服務涵蓋的群體。此外,為維護建立不易的客戶信任,相較於前台業務的發展,後台的資安防禦與風險控管更是企業需投入的重點。

以複合型創新人才衝刺轉型

科技的快速發展已重塑金融業的競爭模式。為因應敏捷工作型態的崛起,人員與組織應多元轉型。跨領域及多重專業的人才將炙手可熱,其中數位技能及協作能力更是現今企業招募和培養人才的重點。此外,面對競爭激烈的國際市場,提升年輕一代的國際視野、傳承經驗並賦予機會,亦是企業領袖們的課題之一。

參與國際社會的最佳槓桿

法令遵循與風險管理是臺灣金融企業的共同必修課。為落實相關工作,企業的營運成本勢必將大幅增加。過度的法規監管可能對企業的營運構成威脅,使執行層面上被迫處於被動狀態,造成組織協調困難。儘管面臨重重挑戰,為接軌國際,金融企業仍正面看待此議題,並透過強化法令遵循的機制,將之轉化成企業競爭力。

Contact us

吳 偉臺

吳 偉臺

國際事務長暨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704

李潤之

李潤之

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3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