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台灣併購白皮書

開創佈局 成就永續

2022年全球經濟震盪劇烈,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雖進入尾聲,但受到俄烏戰爭危機、美國聯邦儲備局(Fed)持續升息抑制通膨並收緊貨幣政策、美國不斷加碼對中國科技封鎖與脫鉤以及中國封城斷鏈等多重不利因素下,整體經濟環境之下行風險加劇,且預估此情況將持續至2023年。

從全球併購市場也可以觀察到同樣的趨勢, 2022年全球交易總額低於疫情前水準,較2021年衰退約31%,而交易件數亦較2021年衰退約8%,觀察亞洲鄰近國家也看到2022年交易總額及交易件數顯著下滑的趨勢。然臺灣併購市場相對全球併購市場熱絡,雖然高交易金額的案件數下滑,使2022年台灣併購交易總額較前一年度下滑14%,但台灣2022年度總併購案件數創下新高。我們觀察到,台灣市場的跨國併購活動仍活絡,前十大交易中有7件是海外併購或外資來台併購台灣企業,台灣企業仍積極藉由跨國併購取得領先技術及互補性資源;另外,我們也觀察到在全球政經局勢變化,大型跨國企業全球營運策略調整,帶動地區併購交易動能,台灣前十大交易中有3件交易源於全球營運策略調整。

展望2023年,本次併購白皮書主題為「開創佈局,成就永續」,今年延續去年的問卷調查方式,瞭解台灣企業家或高階經理人對於臺灣併購市場的未來展望,並在「跨國跨界與併購後整合」及「 併購投資中ESG重要議題」之兩大構面彙整重要發現。

從問卷調查中,台灣企業展現其對併購的積極程度,並且也會因調整投資組合、出售非核心事業、公司策略轉變等原因進行出售,顯示併購已是台灣企業轉型的重要工具。併購白皮書團隊發現到在跨國跨界佈局上,東南亞、美洲、日本地區是關注的區域,進入市場、擴大供應鏈、取得新技術為主要動機;有明確的併購主軸,且建立清楚的發展方向等,皆是台灣企業認為一樁併購案要能成功整合的關鍵。而ESG對併購上的重要性也增加,標的公司之ESG表現將影響買方併購投資決策,但尚不至於因此終止交易,過去僅約半數的產業公司及私募創投曾從事ESG盡職調查,但展望未來超過8成受訪者一致認為ESG對於併購活動的影響層面將持續提升。

併購白皮書團隊期待能藉由此次大規模調查,協助台灣企業了解併購市場之最新趨勢,雖然外部經營環境不確定性提高,但能有效掌握未來發展之方向。

併購投資 ESG

Contact us

劉 博文

劉 博文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普華國際不動產公司暨資誠普華綠色科技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239

周 容羽

周 容羽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08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