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台灣併購白皮書

撥雲見日 迎向新局

2020年因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於全球大流行影響,全球經濟陷入嚴重的衰退,疫情自2月份爆發,至第3季初步有緩和跡象,全球經濟也開始復甦,但至白皮書出版的此刻,整體疫情尚未完全受到控制。雖然疫苗已問世,但直到2021年仍有部分國家採用較嚴格的封城或防疫措施。此外,美中貿易戰的持續,於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底定後,仍然暗潮洶湧,這些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對於台灣企業而言是危機也是轉機。

全球經濟活動受到影響,併購市場也較去年度大幅衰退。台灣因防疫有成,經濟成長率是全球少數為正數的國家,且台灣併購市場於2020年度受惠於數筆大型併購交易,如環球晶公開收購世創及富邦金公開收購日盛金,全年度併購交易額較2019年明顯增加。觀察2020年度台灣的併購交易案,編輯團隊於第二單元彙整三大併購趨勢與現象,包括「供應鏈重整 – 降低對中國之依賴」、「同業整併 – 強強聯手鞏固市場地位」及「跨界併購 – 取得關鍵技術或市場」,併購白皮書團隊樂見過去年度在白皮書中觀察到的市場趨勢,在2020年度已慢慢發酵。

展望2021年進入後疫情時代,本次併購白皮書的主題為「撥雲見日,迎向新局」,併購白皮書團隊觀察到在新冠疫情重創全球經濟、消費者信心及產業製造活動下,唯獨資通訊科技產業(ICT)仍能在這段疫情期間逆勢成長;ICT產業為台灣外銷核心產業,台灣ICT產業在新冠疫情中,因產業鏈完整且生產活動未受疫情影響,已在國際上取得關鍵的地位。展望未來,希望可以利用目前的優勢,佈局未來市場商機。

因此,在與多位業界人士深度訪談討論後,本次併購白皮書的第三單元將聚焦探討ICT產業,針對該產業提出兩大前瞻議題「後疫情時代-台灣ICT產業戰略新佈局」及「台灣企業供應鏈轉型升級蛻變新契機」,思考台灣ICT產業轉型升級及未來成長的動能。

如同暢銷作家賽門 · 西奈克提到的「商業環境不是球賽棋局,改變規則沒有預告,只有領先與落後,存活與淘汰,終極目標不再是打敗別人,而是如何不斷讓自己更好」,在ICT產業市場競爭變化快速下,台灣廠商無法僅像以前獨善其身,應透過打群架方式,與同業聯盟合作,或購併關鍵技術,轉型為追求高附加價值,併購白皮書團隊希望透過資深業界人士的經驗分享,提供台灣ICT產業未來發展的策略建言。

Contact us

游 明德

游 明德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7

周 容羽

周 容羽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08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