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

2019全球市值百大企業排名

摘要

這份PwC報告將全球最大的公開發行公司依市值排名,並比較百大企業清單的演變:除指出企業排名的升降,也檢視個別產業的動能,及全球的企業板塊有何變動。

本報告統計截至2019年3月31的企業市值,計價貨幣為美元,區域分類則以全球總部所在地為準。相關數據資料取自Bloomberg和CB Insights,由PwC進行分析。

關鍵訊息

  • 截至3月31日止,2019年全球百大企業總市值成長5%、來到21.1兆美元;由於過去一年市場環境嚴峻,年增率低於前一個年度的15%。全球市值前五大企業依序為微軟、蘋果、亞馬遜、Alphabet(Google母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
  • 微軟擠下蘋果、搶下全球市值冠軍,這也是近八年來蘋果首次讓出全球市值第一的寶座。微軟因成功轉型為雲端運算公司,過去一年市值成長29%、來到9,050億美元,遠高於蘋果市值增幅的5%。
  • 美國持續在全球企業市值稱霸,今年有54家企業進榜、持平去年,總市值共增加1.1兆美元、增幅9%,整體表現甚至優於2018/2019的標普500指數,主因有強健經濟環境的支撐。美企佔全球百大企業市值的比重,也從去年的61%上升為63%。
  • 大中華區(包含香港、台灣)則為全球市值貢獻第二大的地區,共有15家企業擠進百大、與去年持平。不過受過去一年貿易不確定性延燒與對在地市場氛圍衝擊的影響,企業總市值則年減4%。(台灣的台積電今年企業市值為2,060億美元、較去年的2,200億美元縮水6%;全球排名則降了14位、掉至37名。)
  • 科技業今年以5.7兆美元的市值,連四年穩坐全球企業市值最大產業的寶座。但若以市值增幅百分比來看,消費性服務、生技醫療和電信三大產業均繳出15%的成長,幅度優於科技業的6%。
  • 金融企業市值衰退3%,在所有產業間最弱勢,但殺進全球市值百強的金融業者,表現仍優於整體產業。無論總體市值或進榜家數,金融業依然是全球市值排行第二大的產業。
  • 截至3月31日止,作為對照組,在非上市企業領域,今年全球百大獨角獸(指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私有新創)估值成長6%、來到8,150億美元。全球市值最大的獨角獸為中國網路公司「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估值達750億美元。
  • 全球獨角獸百強中有近半(48%)來自美國,與全球市值百大企業的趨勢一致。大中華區則佔了31%,比例遠高於全球市值百大企業。因此,PwC預期,未來全球市值百強將有更多來自大中華區的企業。

相關連結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