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佔全球半導體新秩序先機 布局關鍵淨零策略

2023-04-20

隨著地緣政治的興起,晶片競賽已經成為另一場牽動全球局勢的賽局,從美、中,乃至歐洲、日本、韓國,無一不啟動產業新布局,為此,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與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共同舉辦「半導體產業風險管理:強化永續韌性 邁向淨零轉型」論壇,攜手探討如何強化產業的永續韌性,一同邁向淨零轉型,在產業新秩序來臨之際,提早落子,搶佔先機。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財委會主委邱垂源在論壇開場致詞時指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提高,半導體業者經營除考量自身營運、技術、供應鏈及市場等問題之外,經營環境變得更加複雜,如何於國際不同國家客戶間取得平衡分散風險,便成為半導體產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永續韌性也是半導體產業的重要課題,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分析,全球氣候變遷極端氣候影響之下,天然災害問題對晶圓廠的運作造成不同程度影響,「在對抗氣候變遷的戰役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應對氣候挑戰,將是未來臺灣半導體產業能否維持高速發展的關鍵。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李典易指出,生成式AI從2023年開始爆紅,將帶動另一波高速運算晶片需求,但2050淨零碳排成為全球主要國家宣示目標,半導體產業未來發展,也必須考慮到生產能耗以及運算能耗。

「半導體產業風險管理:強化永續韌性邁向淨零轉型」論壇上半場,由資誠科技產業研究中心副總經理鄭雯隆率先登場,他認為,當前半導體產業面臨的風險與挑戰,在後疫情時代來臨,2022 年下半年市場急凍,消費降級、半導體市場反轉,供應鏈積極去庫存,這時候汽車產業電動化、車聯網、自動駕駛成為半導體關鍵應用市場,同時地緣政治風險驟升,全球各國陸續祭出晶片法案,臺商新投資佈局的成長策略可從有機成長與併購兩方著手。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執行董事張晉瑞分享「ESG趨勢下的企業風險與供應鏈資安管理」,他指出,當前世界不可能發生的風險頻傳,風險從意外成為常態,企業風險管理機制成為公司必須項目,供應鏈的資安水位直接衝擊到企業的營運韌性,對供應鏈資安的風險管控,也是不可逆的必然趨勢。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執行董事趙永潔分享「精準掌握ESG永續方程式」,先從價值鏈解讀ESG的風險,點出當前企業的ESG經營風險來自「法規」、「資本市場」、「經營成本」以及「企業策略」四個面向,建議企業應該從法令趨勢、ESG治理、風險管理以及價值創造等四個重點予以回應。

趙永潔認為,資本市場逐步強化對ESG的法制,將帶動企業走向淨零,企業要以更透明的揭露與利害關係人溝通,企業在這過程中,尋找低碳轉型與新商模,才能找到永續的新方程。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副總經理張嘉宏分享「全球氣候變遷衝擊下的碳治理策略」,他指出自工業革命以來,全球平均氣溫逐年上升所造成的異常氣候已經影響到企業營運,氣候變遷風險加劇,利害關係人開始檢視企業面對氣候風險時候是否具備足夠韌性。

企業該如何面對氣候衝擊?張嘉宏認為,半導體產業鏈可依照TCFD架構進行碳治理,除了設定減碳目標,使用科學情境分析協助擬定策略,揭露在面臨不同氣候情境下,策略是否具有韌性,才能有效率衡量自身所面臨的氣候變遷風險與機會,也才能在減碳轉型同時,帶頭走向市場新機會。

論壇尾聲,李宜樺引述PwC Taiwan《2023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指出,雖然企業領袖看淡2023年景氣,但72%企業仍持續進行減少碳排放計畫,建議企業應該透過打造韌性體質、合作尋求永續、建立信任與透明文化,在未來持續進行企業轉型。

李 宜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臺北,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26685

Email

李 典易

執業會計師, 新竹,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35358

Email

張 晉瑞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董事長, 臺北,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26916

Email

鄭 雯隆

資誠科技產業研究中心主任, 臺北,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22071

Email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