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全球永續標準一致性 強化企業ESG績效揭露

2022-11-16

2022第五屆全球企業永續論壇(GCSF)於11月16日登場,2050淨零排放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臺灣更不能置身事外,面對轉型的艱鉅,資誠(PwC Taiwan)呼應今年主題「Road to Net Zero」,舉辦「永續方程式:落實低碳永續 x 建立綠色信任」專場論壇,邀請各界專家針對「落實減碳行動」以及「建立綠色信任」兩大關鍵議題進行深度分享。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如何建立信任,已經成為當前企業面對ESG的挑戰。根據《PwC’s 2022 Consumer Intelligence Series Survey on Trust》報告,87%的企業領袖認為消費者高度信任企業,但實際上只有30%的消費者如此認為,由此可知,如何建立民眾對企業的信任,是企業領袖需要思考的新議題。PwC全球新策略「新方程:建立信任、成就永續」中的「建立信任」,正點出企業在積極作為之外,更要對外透明揭露,持續溝通,才能建立信任。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認為,投資人越來越重視企業ESG的行動有沒有做、做得好不好,而隨著揭露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第三方確信更是有其必要,加上資本市場納管 ESG 資訊揭露已經是現在進行式, 企業應該及早因應,不只落實低碳永續,更要建立綠色信任,持續對利害關係人溝通,才能贏得支持,取得綠色轉型資源,轉化為永續經營動力。

在建立綠色信任的議題中,本次特別邀請PwC全球永續報告負責人(PwC Global Reporting Leader) Nadja Picard,以及CDP全球環境資訊研究中心亞太區董事總經理Donald Chan,以國際觀點分享永續的揭露面向。Nadja Picard表示:「全球一致性的永續性報告準則是應對全球變化的根本對策,更對企業透明化扮演重要角色。透過一致性的準則,企業不僅可以與利害關係人建立信任,同時也可以辨識與管理的風險。」Donald Chan指出,「2022年參與填寫CDP各項問卷的企業總數已達18,700家,這些企業約代表了全球股票市場市值的50%。企業在CDP問卷中填寫的環境永續策略、風險管理及績效等成為投資人關注的風險評估指標之一。」投資人越來越重視氣候變遷風險的因應措施及應變能力,尤其與溫室氣體息息相關的減碳行動,更應以科學基礎減量目標(Science-based Targets, SBTs)為依據,落實執行作為。

針對低碳轉型如何落實,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副總經理張嘉宏以實務經驗分享淨零轉型的四大關鍵步驟:第一、了解自身的氣候風險與機會及排放基線;第二、建立淨零願景;第三、設定淨零策略;第四、落實淨零路徑與透明揭露。其中,最重要的是須建立自身減碳生態鏈,讓承諾得以落地實踐。

本論壇邀請產業、企業界代表分享其達成「永續方程式」的秘訣。工業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彭裕民認為,企業必須從上游材料到生產供應鏈全面響應,並且搭配數據蒐集與分析,才有可能實現減碳目標,並且鼓勵企業投資未來創新減碳技術,打造新的綠色商業模式。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資深協理楊詠翔說明,近幾年全球吹起數位轉型的浪潮,在環境永續的趨勢下,也帶動各種創新科技湧現協助企業解決問題。研華科技也憑藉著物聯網技術優勢,推出智慧節能管理,運用至工廠、建築、能源場域等,高度連結線上線下平台,精確進行能耗監測與紀錄,有助於企業管理排放數據,同步為符合全球淨零節能法規與趨勢,也將ISO等國際認證資訊納入系統中,並透過IT系統整合資料,建立制度化流程與資料庫,即時取得有助於決策的資訊。

元大金控行政長暨企業永續辦公室負責人楊荊蓀表示,元大積極落實ESG,在國際重要永續評比「道瓊永續指數(DJSI)」位居產業領導地位,並在今年獲金管會邀請加入「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金融業一直是國內實踐ESG的模範生,未來元大將持續支持淨零碳排目標、投入綠色金融人才培育,更發揮金融業投融資關鍵角色,串聯上下游發揮永續影響力。

李宜樺強調,呼應COP27「共同落實」(Together For Implementation)的理念,透過淨零轉型四大關鍵步驟,落實減碳作為,以及強化非財務資訊的透明揭露,建立外界信任,是企業邁向永續不可或缺的關鍵。

周 建宏

所長暨執行長, 臺北,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26693

Email

李 宜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臺北, PwC Taiwan

+886 2 27296666, x26685

Email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