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ISSB發布資本市場重磅草案 氣候及碳排資訊成為財務領先指標

2022-04-28

為了驅動企業更加落實ESG,以及提供投資人決策有用性的資訊,資本市場要求企業揭露ESG對財務報表的影響的呼聲也越來越高。2022年3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發布了氣候相關揭露草案,國際永續準則委員會(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ISSB)也隨即發布一般性永續相關揭露要求(IFRS S1)以及氣候相關揭露要求(IFRS S2)等兩號IFRS 永續準則草案。

美國SEC祭出重磅法規  企業需揭露碳排量及財務影響

美國SEC於2022年3月21日發布氣候相關揭露要求草案(Enhancement and Standardization of Climate-Related Disclosures),要求企業提供有可能對其業務、營運情形或財務狀況造成重大影響的氣候相關風險資訊,以及在查核之財務報表附註中,揭露氣候相關財務報表指標(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statement metrics),包括企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

草案中要求揭露的內容包含八大項:

  1. 企業董事會及管理階層對氣候相關風險的監督及治理
  2. 企業辨識的氣候相關風險如何已經對其業務及合併財務報表產生重大影響、或對未來可能造成重大影響?包括短期、中期或者長期的影響
  3. 企業辨識的氣候相關風險如何已經影響其策略、業務模式以及未來績效,或對未來可能造成影響?
  4. 企業辨識、評估及管理氣候相關風險的流程,以及前述流程是否已經與整體風險管理系統及流程整合
  5. 氣候相關事件(包含極端氣候、其他自然狀況以及企業辨識出的實體風險)以及企業的轉型活動(包含轉型風險)對企業合併財務報表項目及相關支出的衝擊,以及對財務報表中財務估計及假設的衝擊
  6. 個別揭露範疇一直接排放及範疇二購買電力或其他能源的間接排放情形,以絕對量及強度呈現
  7. 若範疇三排放對企業業務有重大影響,或企業設定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涵蓋範疇三排放,則企業需揭露範疇三排放資訊;規模較小的企業則被豁免無需揭露範疇三排放
  8. 氣候相關指標及目標、和轉型計劃

除了八大揭露要求外,SEC也要求特定大型企業的範疇一和範疇二排放資訊,需分階段取得第三方確信。例如,在此草案中被要求開始揭露2023年範疇一和範疇二資訊的企業,其2024及2025年的揭露資訊需取得有限確信,2026及之後的資訊需取得合理確信。

永續報導準則提供全球一致標準 加強與投資人溝通

主導訂定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影響全球120個資本市場財務報表編制規範的國際財務報導準則基金會(IFRS Foundation),透過ISSB (International Sustainability Standards Board),也隨即發布IFRS S1、S2兩號永續報導準則草案。

ISSB發布的兩號IFRS 永續準則草案重點:

1. IFRS S1 永續相關財務資訊之一般性揭露要求(General Requirements for Disclosure of Sustainability-related Financial Information)

ISSB要求公司揭露其面臨的重大永續相關風險及機會資訊,重大資訊的判斷需考量讓投資人足以評估公司企業價值之必要永續相關財務資訊。IFRS S1使用與TCFD一致的框架,企業應當從治理、策略、風險管理、指標和目標四個要素著手,描述如何量測、監督和管理顯著永續發展風險和機會,且不僅針對氣候,而延伸到整個永續發展面向,揭露與之相關的財務資訊。

2. IFRS S2 氣候相關揭露要求(Climate-related Disclosures)

IFRS S2採用了與IFRS S1同樣的模式,使用TCFD框架作為揭露方式,也要求企業揭露範疇一、二及三之溫室氣體排放資訊。不同於美國SEC的揭露要求草案,只有在特定狀況下,例如範疇三重大或者是有設定範疇三減量目標時,才需要揭露範疇三資訊。ISSB強調,這樣的要求反映了提供關於企業價值鏈資訊的重要性。

除了溫室氣體排放資訊,IFRS S2也要求企業要分別揭露企業可能承受轉型風險及實體風險的資產或營運活動的金額及比例,企業與其氣候相關機會連結的資產或營運活動的金額以及佔比,企業運用在氣候相關風險及機會的資本支出,融資或投資的金額,內部碳價資訊,以及企業高階管理人員薪酬與氣候相關活動連結的比例。此外,IFRS S2 也要求產業特定揭露,主要依據SASB準則的揭露要求。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李宜樺指出,SEC與ISSB這兩個重量級單位所發布的草案雖然尚待觀察最終結果,ISSB最終發布準則的採用與否也有待各國資本市場主管機關決定,但是當全球最重要的資本市場監管機構之一,美國SEC 以及主導財務報表編制準則的IFRS Foundation,都要求企業揭露氣候變遷的治理,策略,風險管理,以及設定的指標和目標,顯示企業未來的財務績效以及整體價值都會和氣候變遷因應成功與否息息相關。

李宜樺強調,氣候相關資訊已經成為財務領先指標,永續資訊揭露規範和相關政策正在不斷提升,身處國際接軌程度相當高的台灣資本市場,企業必須體認,因應氣候變遷,已經變成財務領先指標,台灣企業應積極因應,方能創造企業永續價值。

曾博昇 會計師

李宜樺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董事長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