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硬兼修 企業數位轉型成功不二法門

2021-04-16

在新冠疫情肆虐之際,「數位轉型」儼然已成為企業不得不為的成長存活關鍵策略。有鑑於此,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之人才與組織變革諮詢服務團隊汲取過去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的觀察與經驗,於2021年4月16日舉辦人才與組織變革趨勢交流研討會,會中彙整分享企業如何因應數位衝擊,劃出轉型「熱區」與釐清轉型策略;高階團隊如何調整心態蛻變成為轉型舵手;如何挑選並培訓企業內部「數位種子」加速轉型應用,以及如何客觀追蹤、管理與衡量轉型成效等議題,提出整合性的論述架構與實務見解,以協助企業更有效率的組織、啟動、配置轉型資源,優化過程以追求理想轉型成果。

策略、組織與文化  三大轉型基石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瓊瀛表示,「數位化」已成為各產業的新常態,新冠疫情更加速企業轉型的迫切性。根據PwC Taiwan發布的《2021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有35%的臺灣企業表示,將在未來三年大幅增加「數位轉型」的投資,可見臺灣企業正在將外部變動轉為優化內部流程及強化軟實力,醞釀下一波成長能量。

林瓊瀛提出三個關鍵思考,首先,企業所處之數位轉型階段為何? 其次,如何掌握技能演變趨勢以規劃組織能力發展方向? 第三,如何形塑轉型成功的企業文化底蘊? 他提醒,高階經理人應明確評估企業目前的數位策略並依此設定務實的轉型目標,並以組織整體競爭力提升的角度看待員工技能發展與關鍵人才取得;而企業文化的轉型則是長期數位轉型能否獲致成效的成功關鍵。

透過「數位轉型藍圖」 全面啟動轉型任務

針對企業可能的數位轉型發展面向,資誠團隊提出涵蓋從策略面到文化面共四大領域十大面向之數位轉型藍圖與關鍵任務,協助高階經理人全面進行數位轉型。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陳念平以「企業如何透過科技賦能」為主軸,分享結合數據科技、資訊技術及財務分析,推動企業於客戶經營、供應鏈優化等數位轉型實例。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協理盧宛瑩表示,支撐數位轉型的兩大樑柱為「硬功夫」和「軟實力」,硬功夫包括科技應用、流程再造和組織重塑等,她提醒高階經理人,除了「硬功夫」外,也必須兼顧「軟實力」,包括型塑員工顧客/使用者中心觀點、建立創新思維,以及進行跨界整合,透過串連分散資源來締造新價值。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董事桂竹安指出,根據過去協助企業數位轉型經驗,企業必須在啟動轉型前,便能針對轉型策略、轉型範疇、轉型途徑、轉型團隊,乃至轉型成果等,進行適當的溝通與論述。轉型成功關鍵來自持續強化組織內部人才數位技能與心態的轉變,以耕耘能孕育滋長數位精神的企業文化土壤,方為組織持續競爭力的來源。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