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強聯手 台日併購可加速企業成長及轉型升級

2021-03-25

過去五年來,台日之間公開揭露的併購交易大約有一百多件,平均一年有至少20件重大交易完成。因應中美貿易大戰、科技變革、租稅法令調整、疫情時代私募基金扮演關鍵推手等多重因素驅動,台日之間併購與投資的需求日益增加。

有鑑於此,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於2021年3月25日共同舉辦「台日併購議題與展望」研討會,邀請能率集團第一化成控股公司董事長胡湘騏、閎鼎資本董事長鄭敦謙、Advantage Partners合夥人鄭豫女士三位重要貴賓,分別從不同的角度解析台日併購交易的經驗與議題,分享實際案例包括台灣企業收購與結盟日本企業、台灣私募基金投資日本企業,以及日本私募基金投資台灣企業,協助企業設定發展戰略及進行轉型等議題。

第一化成控股公司董事長胡湘騏認為,在台日業務合作或企業併購的過程中,耐心與尊重是必要的,而如何強化投資後的公司治理與人員安置更是交易整合成功的關鍵。

閎鼎資本董事長鄭敦謙則指出,持續有日本集團企業進行重組和分拆非核心事業,這將是台灣企業很好投資日本企業的機會點,結合私募基金的資源與經驗共同投資是一個台灣企業可思考的模式。

Advantage Partners合夥人鄭豫女士亦補充表示,私募基金除了作為企業發展與成長過程當中的輔助與轉型推手外,其既有投資企業的退場出售,亦是未來與台灣企業多元合作的另一個角度。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董事長游明德表示,併購是一個知易行難的過程,而台日併購更是有其複雜性與需注意的議題,舉凡評估過程中合適標的的尋找、投資架構規劃、收購價格協商、盡職調查作業、交易談判模式、當地員工的移轉與留任、與日本企業併購後之文化融合、組織調整等議題,均是台日併購交易成功的關鍵。

因應新的一波的台日併購交易的需求增加,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從2020年起持續強化台日併購交易團隊,並從PwC Japan委聘了浦野紀彦副總經理加入台灣普華財顧團隊,協助台灣客戶進行台日交易的溝通與執行作業。浦野紀彦於會談中表示,2021年預期台日交易將明顯攀升,其來台後的首要目標便是協助台灣客戶對接日本的資源並掌握台日併購交易的契機。

普華國際財務顧問公司執行董事翁麗俐指出,日本企業素以擁有尖端技術、高階產品研發能力、卓越產品品質聞名;而台灣企業則在量產技術及供應鏈管理具有強大優勢。台灣企業透過併購日本企業,或台灣企業透過引進日本策略性投資人或私募基金的方式,整合彼此優勢,強化市場布局及產生業務綜效,將可加速企業成長及轉型升級。

翁麗俐表示,因應越來越多台日併購的需求及機會,普華財顧未來將舉辦更多研討會等活動,協助台灣企業掌握第一手的市場脈動。普華財顧積極整合台日相關資源,銜接日本在地的交易經驗及與進行溝通,未來將可進一步促成中日間更多之合作與交易案件。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