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ESG新浪潮 資誠致力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

2020-09-29

資本市場在永續發展上扮演關鍵角色,永續金融成為投資人、被投資人及永續發展三贏的重要議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20年9月29日舉辦「迎接ESG新浪潮—資誠永續金融研討會」,邀請金管會、貝萊德投信、國泰金控、玉山金控以及元大金控等單位,從政策推動、投資機構責任投資原則、以及被投資人的ESG表現等面向,探討如何透過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推動台灣產業朝永續轉型發展。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於致詞時表示,近期社會最關注的兩個關鍵字,就是Resilience(韌性)以及Sustainability(永續),切合今日活動主題「迎接ESG新浪潮」,勉勵企業在氣候及社會環境多變的情況下,都能夠做好因應,就能乘浪而行。希望金融機構能夠做ESG的倡導及實踐者,協助客戶一起往前進,共同永續發展。

多階層多面向努力  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資誠立足台灣五十年,始終致力於扮演企業永續解決方案的領導者,今天台灣的永續發展,已經不再是由個別企業的CSR部門單打獨鬥的課題,而是需要政府建構法規環境、各個產業承諾投入才能有所成就。而永續金融,就是個很好的媒介,能夠匯聚政府法規政策、投資機構以及企業的力量,來共同響應與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

金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胡則華指出,相較於過往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著重環境面向、鼓勵金融機構對綠能產業之投融資、簽署赤道原則、發展綠色債券等;新的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則是將焦點放在氣候變遷的影響、其他綠色產業及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SG)議題,引導金融機構及企業重視永續發展,同時強化ESG相關資訊揭露要求、提供有用的工具、發展可持續發展債券市場等,以促進永續生態系的良性循環。

國際間率先引領ESG投資風潮的貝萊德投信,台灣總經理佘曉光認為,融入永續發展概念的投資組合能為投資人提供更穩健的長期投資報酬,2020年底前,貝萊德將把永續發展投資理念融入貝萊德的風險管理流程,所有的主動投資組合以及投資諮詢策略將完全整合ESG。

資誠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服務李宜樺主持會計師認為,落實金融永續需要四大要素,包含永續金融文化建置、建構永續金融管理機制、定期追蹤量測確保機制落實,以及持續對外溝通永續金融進程與績效。

資誠永續發展及氣候變遷服務張瑞婷執業會計師分享,金融機構可透過建立永續金融作業準則,與ESG篩選機制與程序,一方面掌握既有資產的ESG風險、另一方面響應政府政策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而就全球企業關注的氣候變遷因應,藉由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科學減碳方法(SBT)的投融資目標設定,並建構循環管理機制(PDCA),以追蹤企業自身與管理資產的減碳目標達成。企業應留意現下趨勢,主管機關以及國際投資機構,都已逐步規劃及要求企業採用永續會計準則委員會(SASB)發布之準則,依據各產業特性做ESG揭露。

落實永續金融的契機

研討會中也邀集國內標竿金融機構分享投入永續金融的實績。元大為了確保永續金融成長與發展,建立整合的風險管理架構,作為推行永續金融的公司治理基礎。不僅導入TCFD,揭露氣候變遷可能帶來的風險與機會,定期評估並研擬調適策略及行動方案,發展精準的氣候風險量化技術等內部微觀風險管理外,更重視發展綠色金融與永續金融的外部宏觀風險管理。

今年,玉山金控推出依循SASB架構並融合GRI準則的報告書,也分享如何透過導入TCFD,從全盤衡量氣候變遷衝擊,透過投融資鼓勵減緩或改善氣候變遷的企業,到發展企業內部風險管理措施,並量化計算財務衝擊,提高自身適應能力,同時也與國際ESG揭露指標持續接軌。

長年關注氣候變遷議題、早已落實責任投資的國泰金控,也分享其責任投資所側重的面向,與對亞洲各國趨勢的觀察。從投資機構角度出發,分析企業會在未來的二到五年面對哪些挑戰,以及建議企業應採取的因應措施與調整。

李宜樺會計師也再次強調,資誠身為永續領域的解決方案先驅,將致力於建構永續金融生態圈,協助企業依據產業特性評估永續風險及機會,並協助企業落實永續管理,推進永續轉型與發展。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