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健康助攻防疫 遠距醫療發展可期

2020-04-01

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新冠肺炎全球確診病例總計超過80萬人次,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萬8千人次,對全球產業經濟帶來重大衝擊。疫情持續延燒,醫療體系在檢疫、治療與照護上將面對更嚴峻的人力、資源分配與時間壓力。

值此疫情與時間賽跑的關鍵之際,運用數位科技的數位健康(Digital Health)能否扮演防疫關鍵要角?答案肯定是無庸置疑。遠距化、行動化以及虛擬化等新醫療服務型態都將因疫情而加速提前到來,傳統醫療服務數位轉型速度勢必變得更快,而遠距醫療具有減輕醫療資源負擔與分流、避免接觸交叉感染風險的優勢,成為各國政府率先用於防疫首要應用。

疫情加速遠距醫療及遠距照護發展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暨生醫產業負責人曾惠瑾表示,遠距醫療於國際發展多年,非全新議題,然法規限制及台灣使用者行為模式是尚未全面普及的主要原因。在疫情肆虐的非常時期,隨著多數國家緊急放寬遠距醫療法規,以及使用者行為轉向減少外出的變化下,在疫情期間之強迫行為改變後,遠距醫療勢必加速另一波市場快速發展。

以全球遠距醫療發展領先的美國為例,在美國本土疫情爆發之前,Medicare已提供部分遠距醫療項目給付,如醫師可對患者上傳照片進行評估等,隨著疫情爆發與升溫,川普總統宣布擴大放寬Medicare遠距醫療服務,允許使用者與醫療機構運用通訊軟體如FaceTime、Facebook Messenger、Google Hangouts或Skype進行遠距診療,如扭傷、牙科或心理評估等。

為因應此次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美國FDA於2020年3月20日發布緊急措施,放寬原先於醫療機構使用之遠距監測醫材(Remote monitoring devices),如電子體溫計、血氧濃度計、呼吸監測儀、心電圖計、非侵入式血壓計、電子聽診器以及部分可輔助臨床決策支援的軟體(如心電圖軟體)等產品可於居家量測使用,以透過遠距監測與數據自動傳輸,降低民眾至醫院就診的感染風險,減輕醫護人員與醫療機構負擔。

國內看好遠距醫療 結合產業優勢 打造防疫新應用

因應疫情,我國衛生福利部亦於2020年2月10日及2月19日擴大原有《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之適用範圍,配合檢疫與防疫之居家隔離或居家檢疫者得以進行通訊診療,並放寬醫療機構及初診患者使用規定。

根據資誠於2019年所進行的《數位健康產業調查》研究顯示,國內產官學研醫對於數位健康寄予厚望,「遠距醫療」更排名未來商機看好度的第二名。曾惠瑾指出,面對疫情,如何善用我國在資通訊產業優勢、醫療水準在全球領先地位並結合數據雲端共享的軟體系統以及數據處理分析,在防疫抗疫戰中出奇致勝,是業者努力之目標。

例如,聿信醫療打造AI連續輔助聽診系統,透過僅13公克的微型感測貼片,遠距監測患者或疑似案例的呼吸速率與肺部異常音,結合人工智慧協助醫護人員早期診斷;奇翼醫電推出微小可攜化的穿戴裝置,可長時間連續監測溫度、呼吸與心臟生理訊號等健康資訊,結合GPS定位進行群組遠距監測,並搭配全球健康服務(GDS, Global Doctors Service)提供醫療等級的健康諮詢,提高檢疫追蹤成效,滿足居家檢疫者在就醫前的專業諮詢需求。

曾惠瑾表示,新冠肺炎為全球人類健康帶來危機,卻也同時加速在使用者行為、醫療服務態樣等的變革,生醫產業的數位轉型因禍而得福。生醫產業如何藉此思考數位化投入,把握數位轉型契機,持續朝向以人為中心、以數據為導向以及跨界整合的數位健康大未來,值得業者深思。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