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DJSI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名單揭曉:台灣企業入榜新興市場指數家數 全球第一

2019-09-19

2019年美國道瓊永續指數(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 DJSI)成份股名單日前揭曉,台灣入選DJSI企業增至23家,其中台灣入選新興市場指數的企業家數共計22家,家數為全球第一,入選世界指數的企業家數共計15家,則為全球第七名。

DJSI三面向評比  檢視企業體質

道瓊永續指數於1999年推出,是全球首個企業永續評比指標,也是最具公信力的永續評比之一,每年挑選全球超過3,500家企業參加評選,以投資者的角度,透過經濟、社會、環境三個面向的問卷評比,全面檢視企業經營體質。最後,DJSI依區域別及產業別選出最優秀的10%,才能入選此指數,為國際大型專業投資機構列為投資考量的重要依據。

2019年全球共61種產業、3,517家企業受邀DJSI評選,其中台灣共有99家企業受邀參加,涵蓋27個產業。

台灣兩家企業  入榜新面孔

台灣入選企業以金融業、電子設備零組件、半導體、通訊服務業為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台灣入榜的兩家新面孔,為統一超商與元大金控。兩家企業首度入榜,便獲得新興市場指數(DJSI-Emerging Markets)認可,更入選世界指數(DJSI World)。

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總經理李宜樺表示,統一超商與元大金控同獲兩項殊榮,成為台灣入榜企業的新生力軍,顯見兩家企業在治理、社會、環境面向獲認可,與國際標竿企業並駕齊驅。

統一超商是今年DJSI評選全球食品零售業中,唯一受邀參與的台灣企業,且在食品零售產業中排名全球第三,僅次於CPALL正大集團(泰國7-ELEVEN母公司)與德國最大零售批發超市集團「麥德龍」(Metro AG)。今年統一超商在25個子項目中,其中5項獲得排名第一,包括:經濟面(客戶關係管理、行為準則、供應鏈管理)、環境面(水相關的風險管理)及社會面(人力資源發展)。

統一超商由環境、經濟、社會層面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更將CSR精神融入各部門年度計畫中,因應法規趨勢、公司治理、永續經營等策略,已設置CSR委員會,躋身標竿國際企業,進一步設置董事會秘書室,強化公司治理。從幸福企業、共好社會與永續地球三大主軸出發,持續為消費者提供便利生活,協助加盟主追求穩定獲利,為員工建立公平友善的環境,為股東創造更高價值,達到四方滿意的理想狀態。

李宜樺觀察,統一超商全台店數已逾5,500家,作為全台最普及的零售通路商,供應鏈及門市管理非常重要,透過這次DJSI供應鏈管理面向的成績顯現,統一超商落實嚴謹的管理與評鑑制度、監督敦促供應商,以及確保消費者能購買到最佳品質的商品之努力,已經被DJSI認可。

元大金控在「綜合性金融服務」產業類別中,是台灣唯一獲選的金融業,排名全球前十強,李宜樺指出,元大金控在關注優化顧客管理與隱私保護、導入氣候變遷相關財務揭露(TCFD)的架構與內涵、簽署科學基礎減碳目標(SBT)作為公司減碳目標、人權議題與金融包容性等,獲高分肯定。

元大金控今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成分股是因具體實踐多項永續經營,其中,金控暨子公司全台316個據點,已全數通過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成為查驗覆蓋率100%金控;推行符合國際標準的能源管理系統,擬訂節能目標及實施計畫,全面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且獲英國標準協會頒發ISO 50001認證;推動綠色採購,連七年獲行政院環保署表揚;重視員工照護,元大金獲衛生福利部頒發「健康職場認證」;積極社會參與,去年舉辦公益活動達692場,全台參與受惠者近20萬人次,公益平台志工投入時數突破14,500小時等。

李宜樺表示,永續發展已是企業不容忽視的經營目標,環境面、社會面、管理面為永續議題三大主要面向,相較於環境汙染與公司治理等議題,社會性議題較少受關注,期望未來台灣能有更多企業參與DJSI評選,在ESG的表現能不斷提升,躋身世界標竿企業。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