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 2018 CEO接班研究報告》:全球CEO離職率17.5% 創下19年新高

2019-05-15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年5月15日發布《2018 CEO接班研究報告》(2018 CEO Success study) ,分析2018年全球市值前2500大企業的CEO接班過程,其中包含36家台灣企業。報告顯示,由於2018年企業經營環境日益嚴峻,全球CEO離職率達到17.5%,創下本研究19年來新高。

主要發現:

  • 2018年全球共有349位新上任的CEO,平均年齡53歲,女性占4.9%,26%曾在其他公開發行公司擔任CEO,33%具有國際工作經驗,33%擁有MBA學位,8%擁有博士學位。
  • 2018年全球共有438位CEO離職,其中68%有計畫離職、20%被迫下台、11%因併購而離職。

  • 2018年被迫離職的CEO共有89位,主要原因是道德問題(39%),其次是財務績效(35%)、董事會鬥爭(13%)及其他(12%)。

近四成CEO因道德問題下台 

根據本研究,在2018年,因道德問題(ethical lapses)而被迫下台的CEO比率高達39%,創下12年新高,也是本研究19年來,首度成為當年度CEO離職的主要原因。道德問題是指企業執行長或其他員工的醜聞或不恰當行為,例如舞弊、賄賂、內線交易、環境災害、不實簡歷及性騷擾等。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社會大眾對企業的責任及道德期望越來越高,企業一旦出現道德問題,不僅損及長久經營的商譽,更可能直接對企業獲利造成負面衝擊。因此,企業必須健全公司治理架構,並強化風險治理及內稽內控,以滿足各方利害關係人的期待,降低可能的風險,同時建立社會的信任,帶領企業邁向永續經營。 

全球CEO離職率

2018年,全球CEO離職率達17.5%,較前一年增加3%,更創下本研究19年來新高。除了中國之外,全球各地的CEO離職率都明顯增加,最高的地區是「其他成熟市場」(21.9%),包括台灣、香港、韓國、澳洲、紐西蘭、波蘭、匈牙利、捷克、智利、阿根廷、巴林等;其次是「巴西、俄羅斯及印度」(21.6%);接著是西歐地區(19.8%);CEO離職率最低的區域是北美地區(14.7%)與中國(15.5%)。 

從各產業來看,通訊服務業的CEO離職率最高,達24.5%;其次是原物料產業(22.3%)、能源業(19.7%)。醫療照顧業(11.6%)及資訊科技業(14.7%)CEO的離職率較低。

新任女性CEO

2018年新上任的女性CEO比例為4.9%,較前一年的6.0%略為下滑,雖然仍有進步的空間,但已經比2008年的1.0%好上許多。2018年新任女性CEO主要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及其他新興國家。從產業來看,公用事業的女性CEO占比最高(9.5%),其次是通訊服務業(7.5%)和金融服務業(7.4%)。

CEO接班人的挑戰

儘管經濟局勢不穩、商業競爭更激烈以及投資人期望越來越高,仍有19%的CEO能夠達成長期任職(任期10年以上)的目標,且表現不俗,平均任期達14年,績效表現較任期10年以下的CEO為佳,也較不容易被迫離職。 

就地區來看,30%的北美CEO任期超過10年,為各地區比例最高,其次是西歐(19%);而長期任職CEO比例最低的地區為中國(7%)及日本(9%)。就產業來看,健康照護業(28%)及資訊科技業(26%)的長期任職CEO比例較高;通訊服務業(10%)、原物料(16%)和公用事業(16%)的比例較低。 

然而,CEO的接班也成了問題,本研究發現,那些從長期任職的CEO接掌職位的接班CEO,績效表現往往不如前任CEO,且任期通常較短(平均5.3年),被迫離職的比例(35%)也較前任CEO來得高。

給接班CEO的五個建議

至於CEO要如何成功接班,周建宏對潛在接班人提出五個建議:

  1. 建立自己的品牌

    接班人永遠無法真正取代一個有魅力或傳奇的領導者,所以不要試圖模仿即將卸任CEO的風格。雖然接班人已熟悉公司運作方式,但需要換位思考,以從過去的角色演變為新的領導職位,並且花時間與外部利害相關人建立信任。

  2. 設定議題

    作為新CEO的關鍵任務之一是建立新的議題並重塑未來,開始全面重新審視營運模式和策略,並且打破既有框架,重新設定期望,再整合至公司整體架構。新CEO應該強調在必要時就得改變,為達此目的,經常和有效的溝通至關重要。在取代長期任職的CEO後,新領導者需要清楚地闡明哪些事情將會改變,哪些事情不會改變,以及為什麼。

  3. 找到合適的變革步調

    變革太快或是變革太慢都可能成為問題。新CEO必須設定合適的變革步調,找到需要變革的關鍵優先項目後,要動得夠快,並因應來自各方的壓力,才能獲得快速的勝利。許多經驗豐富的領導者回顧他們的CEO歲月,都認為他們對公司關鍵優先項目的改革步調過於緩慢。

  4. 讓董事會成為策略夥伴

    CEO必須利用董事會作為策略資產,利用董事會的洞察和經驗。相對地,董事會也需要與CEO共同制訂戰略決策,而不再只是在年度會議上批准CEO的決定。

  5. 讓企業文化為你所用

    組織的非正式、情感元素與正式、理性的元素一樣重要。CEO必須了解這些如何運作,並利用組織隱藏的力量來推動公司前進。 

周建宏表示,台灣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傳承挑戰,創業世代的交棒,是許多台灣企業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上述五個建議並不是接班成功的保證,本研究關於CEO接班的統計數據也無法決定個別CEO的命運。每當一位長期任職的CEO在交棒時,無論新的接班CEO是來自公司內部或是外部,這種轉變都是微妙而不可預測的。董事會和領導者必須意識到他們在這些重要轉涙點面臨的結構性挑戰,才能增加成功接班的機會。

Notes to Editors

《CEO接班研究報告》至今已進行19年,本次研究針對全球市值前2500大的公開發行公司 (根據Thomson ONE於 2018年1月1日公布的企業市值)。研究小組找出在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之間執行長有異動的企業,透過各種資料來進行交叉比對。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