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發布《2019金融業生產力調查報告》:提升金融業長期生產力 聚焦六個關鍵策略

2019-02-22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2019年2月22日發布《2019金融業生產力調查報告》(The productivity agenda – moving beyond cost reduction in financial services),列出金融服務業在降低成本時面臨的關鍵挑戰和機會,以及高階管理者應採取哪些策略來提升獲利及生產力。

近年來,許多金融機構在實現持續獲利能力上面臨重大挑戰,較具挑戰的趨勢包括增加資本要求的新法規,以及金融科技業帶來的競爭壓力。多數銀行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表現已不復往年光景,保險公司和資產管理產業的獲利能力也面臨嚴峻挑戰。

為了提高報酬率,金融機構縮減開支和人事,轉向自動化、境外外包跟引進新科技來解決現況。然而,典型的降低成本措施短暫且有限,仍不足以應對目前經濟低迷帶來的影響。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執行董事林維琪表示,在金融危機之後,許多企業採用降低成本的作法,實質上已讓這個產業去全球化而變得更加區域化及在地化,但也因此減少一些客戶和業務機會。如果金融機構要長期提高獲利能力,必須從基礎上改善企業的生產力,建立一個永續且有生產力的商業模式,能夠與現有金融機構以及純數位競爭對手來競爭。

本調查歸納出,金融服務業可聚焦在以下六個策略,以提升長期永續的生產力:

利用工時管理更深入瞭解勞動力

根據我們的經驗,企業可簡單地透過「依工作任務追蹤工時」,將生產率提升15%到20%。在未追蹤工時的受訪者中,62%相信依照工作任務來追蹤工作時數,將可提升企業的生產力,此外,亦有52%的受訪者表示,明年將在企業中實施新的提升生產力措施。為特定的職責建立「任務目錄」 (task catalogue),有利於紀律與追蹤時間,使企業更能深入瞭解各個職位的特質,透過對職員與地區的比較,更有效率進行工作劃分,以精簡成本。

重新思考變革功能

40%的金融機構正將其全部預算的20%應用於所謂「組織改革轉型」(change-the-institution),其中包含新的科技、流程、產品,以及組織併購與分拆。然而,因專案的執行經常超出預算與原時程規劃,受訪者之中僅有15%對執行變革的能力感到滿意。企業組織應明確瞭解在變革中涉及的重要工作範疇有哪些、執行變革的團隊是哪些人,並對現有的團隊進行經驗與技術分析,確認現有可利用的資源有哪些選擇,將員工的績效進行綜合衡量與管理,並依此制定一套策略,以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來彌補技能差距。

擁抱平台經濟

目前僅有21%的金融機構採用群眾外包 (crowdsourcing) 的工具。PwC預期,零工經濟 (gig employees) 的員工將在五年內完成一般企業15%至20%的工作,可大幅節約成本,同時提升員工才能和創新的潛力。群眾外包平台可挖掘群眾的集體智慧和資源,在競爭意識的驅動下發展出最好的結果,讓員工、合作夥伴與客戶共同參與解決重大的營運挑戰,減少客戶的流失、開發新的軟體、創造出嶄新的商品與服務,同時提升流程效率。

提升工作數位智能

隨著人類的壽命和工作時間越長,以及失業率維持低檔,對既有勞動力的數位化培訓與再培訓更是至關重要。儘管數位技能的重要性已被認同,研究顯示目前的努力仍未能達到預期結果。根據PwC 2018 Digital IQ Survey,63%的受訪者認為,缺乏數位人才團隊是企業數位創新的關鍵阻礙。勞工數位化已成為CEO與所有高層人員致力開發的首要任務,過程中需適當調整轉型的方法,使其能適應機構的文化與團隊的特徵。

將敏捷的思維方式帶入主流

為了跟上純數位的競爭對手,並快速提供完美和即時的客戶體驗,敏捷的風潮正從軟體資訊領域吹向企業管理領域,許多大型企業都已大量運用敏捷的方法在日常營運中,亦有高達77%的金融服務業正在組織內採行敏捷的方式執行工作。企業可應用敏捷的方式有效適應變動激烈的環境,有效運用資訊系統、瞭解和熟悉敏捷開發的方法,將傳統組織架構轉變成為敏捷式組織,與資訊系統發揮加乘效果。

掌握數位勞動力

超過50%的CEO認為人工智慧 (AI) 將比互聯網產生更大的影響。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PA) 是大多數企業為了提升效率與數位轉型所導入的第一步,然而RPA僅能實現自動化,最終仍須結合AI的技術。AI具有前所未有能精實作業流程、提高企業生產力的潛力,它最大的商業潛力在於可做到人類目前無法完成的事務,不僅能完成工作自動化,還可以進行深度學習,執行超越人類想像的複雜任務。儘管如此,AI因其無法向人類解釋其決策和行動背後的成因的「黑盒子」特質,亦是現階段人工智慧發展的一個缺點,在還未發展出可解釋的AI技術之前,金融機構的關鍵,在於如何在AI與人類執行的工作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

林維琪指出,提升永續的生產力對於金融業而言至關重要。企業必須專注在上述六個策略,以在未來建構足夠的獲利能力,並保持競爭力。這六項策略的共同特點,就是機會雖大,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每個行動都涉及從根本上去改變人類行為的方式,換言之,這些方式需跳脫出舒適圈,因此在管理上皆頗有難度。

林維琪建議,金融機構應檢視自身僅是為了降低成本以實現短期的收入目標,還是已經開始認真地以生產力為策略進行實質改革。提升長期生產力對金融業來說是必要的,這樣的數位轉型必須仰賴科技與人類的新合作關係,經由機器取代例行性手工的生產工作,輔佐人類能更有效率的執行工作。

Notes to editors

本報告彙集來自全球36個地區、6個金融產業中的150位高階經理人士之調查結果。受訪者中有35%的企業營收超過50億美元,受訪時間為2018年10月。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