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稅務潮流數位新變革 台商宜積極因應

2018-11-27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郭宗銘(左3)、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右4)、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右3)、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左1)、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右2)等人今(27)日參加資誠「因應稅務潮流新變革─TP新挑戰」研討會。

為了協助台商跨國企業因應國際稅務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影響,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及中華產業國際租稅學會於2018年11月27日舉辦「因應稅務潮流新變革─TP新挑戰」研討會,針對移轉訂價修法趨勢、國際租稅潮流對移轉訂價TP的影響、TP審查方向及相關爭議的解決等,提出台商因應策略。

財政部賦稅署副署長宋秀玲表示,台灣企業在2018年底,符合一定門檻的營利事業,須送交國別報告及集團主檔,稅務機關主要運用該文據來評估跨國企業高風險案件,但不會作為移轉訂價調整依據。亦會參考BEPS 8-10有關無形資產之定義、發展、強化、維護、保護及利用(DEMPE)之原則,來進一步修正我國TP查準,確保無形資產利潤分配與經濟活動及貢獻一致。

宋秀玲指出,企業要體認多數國家及國際組織共同打擊避稅之決心,跨國企業移轉或隱藏利潤於低稅負地區,或閃避各國稅捐機關查核,已非長治久安之道 ,建議調整全球投資架構及營運布局回歸經濟因素考量,利潤配置宜與功能、風險及價值創造一致。

數位經濟當道 影響企業移轉訂價策略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廖烈龍表示,有關移轉訂價與國際租稅規劃間的整合管理,OECD除發佈BEPS行動方案,亦陸續針對常設機構、利潤分割法等也提出進一步的指引。由於數位經濟對於跨國集團企業的影響甚鉅,跨國集團企業在面對各項變革時,需要考量價值鏈調整所衍生的利潤配置、價格調整、交易流程規劃的成本效益,同時也必須要注意企業所得稅、移轉訂價、關稅、營業稅及其他間接稅所帶來的影響,以建構完整面向的稅務管理制度。

近期中美貿易戰局膠著,廖烈龍建議,台商須檢視企業自身與美中進出口的比例,重新審視受影響產品適用的進口稅則,更需要加強跨國管理能力,思考如何降低成本且可減抵稅負所增加的成本,並透過智慧製造減少勞工水平不足所產生的品質疑慮與學習成本,以及建立全球運籌管理資訊系統,透過IT降低人治,協助落實管理機制。

大陸個人稅改 影響台商經營成本

近期大陸稅務環境變化大,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兩岸稅務服務主持會計師段士良指出,與人力成本相關的社會保險以及個人所得稅的修法,未來都將大大影響企業在大陸的經營成本。社保費或個稅調降,意味著企業與個人需要更遵循法律規範。尤其目前大陸布建嚴密的網上交叉比對監測系統,一旦被列入黑名單社保企業或個人納稅評等被調降,未來要在大陸經商或工作都更將困難。

段士良表示,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已展開反避稅工作的具體規劃,將加強跨境利潤水平監控,建立「全球一戶式」跨國公司利潤水平監控系統,從全球、大陸、 各省三個層面對單戶企業進行全景掃描和風險測試,形成每一戶企業的轉讓定價風險及遵從檔案,並從國別、行業、年度、 交易類型和納稅人五個面向進行風險預警,實現跨國公司轉讓定價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級。這將對台商轉讓定價規劃帶來更大的考驗,台商千萬不能輕忽。

段士良提醒,在稅務資訊透明的環境下,跨國集團企業必須更謹慎評估外派人員的交易安排。因為兩岸的查核技巧都越來越精進,雖然目前兩岸資訊尚未交換,但各自稅局仍有一套自己的稽徵方法,企業與個人仍須了解可能面臨的稅務風險,並斟酌自身情況規劃對自己最佳的薪資方案。

善用稅務科技 提升稅務管理效率

有關集團主檔報告(Master file)與國別報告(CbCR) 議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徐麗珍指出,因為台灣目前簽訂資訊交換地區只有紐西蘭,符合門檻的外商公司須由在台子公司代理送交,在台灣今年是第一年開始送交,送交方式比較彈性,未送交可能遭連續處罰外,也要特別注意集團其他各國申報時間點及相關程序,以免遭罰。她也分享目前企業所面臨的TP爭議,以及如何善用預先訂價協議(APA) 及移轉訂價相應調整機制(MAP)來避免雙重課稅。

徐麗珍建議,因應全球稅務風險增加,跨國企業應積極運用科技化稅務管理工具,協助企業強化稅務資訊的控制並及時監控稅務風險,滿足日趨增長的稅務法令需求,以提升稅務管理效率。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