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櫃企業投入ESG 提升競爭力的關鍵

2018-10-23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TIRI)等單位於今(23)日舉行「上市櫃公司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論壇」,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前排右6)、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前排右5)及證基會董事長李啟賢(前排右3)皆到場表達祝賀及支持。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前排左5)、紐約證交所(NYSE)亞太區總監Marc H. Iyeki(前排左6)、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執行長Gary LaBranche(前排左7)、台積公司代理發言人孫又文(前排右7)、TIRI理事長/中華電信代理發言人沈馥馥(前排右8)等人,與近200家台灣上市櫃公司分享投資人關係實務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右1)於「上市櫃公司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論壇」表示,近幾年國際及台灣資本市場逐漸重視ESG,也就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ESG對台灣上市上櫃公司有四個面向的影響,分別是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滿足投資人的期待、業界的競爭壓力、企業對於自我實現的追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 Taiwan)與台灣投資人關係協會(TIRI)等單位於2018年10月23日舉行「上市櫃公司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論壇」,邀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紐約證交所(NYSE)亞太區總監Marc H. Iyeki、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執行長Gary LaBranche、台積公司代理發言人孫又文、中華電信代理發言人沈馥馥等專家,與近200家台灣上市櫃公司分享投資人關係(Investor Relations,IR)實務如何與國際資本市場接軌。

根據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 對IR的定義,投資人關係是一種戰略管理職責,整合企業財務、傳播、行銷和證券法規的遵守,使一家公司與資本市場和其他利害關係人達成最有效的雙向溝通,最終有利於公司合理市值的實現,以及提昇股東價值。

美國國家投資人關係協會(NIRI)執行長Gary LaBranche表示,很榮幸能夠參與TIRI 的成立,並歡迎 TIRI成為國際IR組織的一份子。由於過往台灣資本市場缺乏專業的IR組織與國際接軌,TIRI成立後,各國IR組織期待與TIRI展開各項交流及合作。

ESG對上市櫃公司的四個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梁華玲表示,近幾年國際及台灣資本市場逐漸重視ESG,也就是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ESG對台灣上市上櫃公司的影響,可以從四方面來談:符合主管機關的要求、滿足投資人的期待、業界的競爭壓力、企業對於自我實現的追求。

在主管機關的要求方面,近年來主管機關除了持續要求公司治理之外,也開始鼓勵及要求上市上櫃公司應該在涵蓋ESG的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有具體作為,包括鼓勵及要求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在公司治理評鑑加重企業社會責任的指標權重。因此,企業除了必須揭露比過去更多的非財務資訊,也必須對環境、社會及治理有更多的實質作為。

在投資人的期待方面,全球響應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承諾將ESG議題納入投資分析及決策制定過程的投資機構將近2,000個,過去五年來其所管理的資產規模,從2013年的34兆美金,增加到2018年的82兆美金,成長近2.5倍。顯見ESG投資越來越獲得投資資金的青睞。而在台灣,和ESG有關的指數目前有台灣指數公司的「台灣永續指數、台灣公司治理100指數、台灣中小型公司治理指數、台灣高薪100指數」,以及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的「公司治理指數、薪酬指數」。因此,有意爭取機構投資人青睞的企業,除了對ESG有更多的投入,也會更小心的避免負面ESG事件,例如必須更小心管理工安風險、更注意人權、更強調董事會職能。

在業界競爭壓力方面,在ESG重要性提升的趨勢下,ESG也成為企業創造與同業差異化、提升企業形象的重要關鍵。特別是台灣主管機關每年都會公布公司治理評鑑排名區間,為許多企業帶來競爭壓力。因此,越來越多企業基於同儕壓力,積極設法自我提升,希望能改善下個年度的排名。

在企業對於自我實現的追求方面,有些標竿企業已將ESG融入企業文化之中,不只遵循主管機關要求,也會自發性的提升資訊透明度、採取高於法規要求的行動,為提升社會價值盡一份心力。

梁華玲表示,ESG潮流已經驅使越來越多的台灣企業開始步入善的循環,願意從環境、社會及治理的角度來思考如何彰顯企業價值,而不只是一昧追求獲利。

會計師協助企業推動公司治理的四個層次

近年來,公司治理已成為企業利害關係人關注的焦點,良好的公司治理有助於降低企業的經營風險,提升企業的競爭力。至於會計師在公司治理上扮演何種角色,梁華玲指出,會計師對企業公司治理的協助,主要分為四個層次:遵循法令、提升體質、檢視風險、調整治理框架。

法令遵循是最基本的層次,主要是協助企業檢視現行作業是否符合法令規定,包括:與財務報告編製相關的作業,以及與董事會及股東會相關的作業程序。

其次,是協助企業提升體質。主要著重在:協助企業提升效率及強化內部控制。例如:協助企業改善結帳及財報編製流程,以提早出具財報,甚至能同時出具中文及英文財報,以滿足外國投資人的需求。

第三,是協助企業檢視經營風險。透過查核過程中對企業及其所處環境的瞭解,提醒企業注意已存在或潛在的經營風險

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協助企業調整治理框架。董事會是公司治理制度的核心樞紐,透過與董事會的定期溝通,會計師可以帶給董事會最新的公司治理觀念,並且協助企業檢視現行治理架構是否有再進步的空間,是否需要因應時勢做出調整,例如當公司跨入新的產業時,提醒董事會評估是否延攬具備該產業專長的獨立董事、對於塑化等較易面臨環境污染風險的企業,提醒董事會評估是否設置環境屬性的功能性委員會。

梁華玲表示,會計師在執行查核工作的過程中,對企業的經營與治理方式,往往具備一定程度的瞭解,再加上對國內外治理趨勢的長期關注,通常能夠為企業的公司治理提出適當的建議。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