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人工智慧對中國工作影響調查報告》:未來20年 人工智慧將為中國增加9,300萬個工作

2018-09-18

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World Economic Forum Annual Meeting of the New Champions)於2018年9月18日在中國大陸天津舉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會中全球同步發布《人工智慧對中國工作影響調查報告》(What will be the net impact of AI and related technologies on jobs in China?)。報告指出,人工智慧AI和相關科技可在未來20年內為中國就業帶來約12%的淨成長,相當於增加9,300萬個工作。

主要發現:
  • 未來20年,中國約26%的現有工作將被人工智慧等相關科技取代;但人工智慧可增加38%的就業,兩相抵減後,淨成長率預估為12%。
  • 從2017年到2037年的20年間,中國就業淨成長幅度最大的產業是服務業(+ 29%)和建築業(+ 23%),工業微幅成長(+3%),農業的工作機會將減少10%。
    (詳表一)

未來20年中國工作機會增幅   服務業居冠

資誠人資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林瓊瀛表示,在中國成為更富裕的社會後,對各種產品和服務需求將大幅增加。未來20年,中國的服務業將淨增加9,700萬個工作機會,遠高於建築業(1,400萬個)和工業(400萬個)。

林瓊瀛預期,隨著中國變得更具創新性和更少的模仿,中國的就業可能會從低價值、勞動密集型生產轉向更高價值的角色,包括具有人工智慧的製造出口設備,以及滿足成長中的中國市場需求。從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技術中受益最多的產業可能是醫療保健業,主要是醫療保健業對AI有強大的潛在需求成長空間,將AI應用在此產業也可能帶來較多利益。

本報告指出在中國投資人工智慧和相關技術帶來的商業機會,涵蓋營銷、產品個性化、研發、生產效率、人力資源流程和網路安全等各個面向。然而,本報告也提出警告,各個產業的現有商業模式可能會受到重大干擾,例如在娛樂暨媒體產業、金融業和零售業等產業。

中國數百萬勞工面臨轉換職業  亟需重新培訓

本研究結果認為人工智慧對中國就業的長期影響是正面的,但中國邁向人工智慧經濟的過渡期,數百萬勞工需要轉換職業和工作地點,可能會對目前的勞動力市場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尤其是未來20年,中國農業將減少2,200萬個工作機會。中國政府日前宣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計畫」(Next Generati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Development Plan)大量投資AI相關技術開發,但也需要增加對失業勞工的重新培訓計畫,來減低可能造成的影響。

林瓊瀛認為,雖然AI對經濟影響是正面的,但這些科技也具有破壞性。對於世界各國政府的挑戰是,如何將AI科技的益處最大化,包括持續大力投資開發世界級的人工智慧科技,同時重新培訓人力,並建立更強大的社會安全網,以減輕失業工人的成本,增加AI對經濟成長的效益。只有這樣,人工智慧和相關科技的潛在利益才能在整個社會中盡可能廣泛傳播。

人工智慧為中國創造的工作多於英國

這份針對中國的分析報告與PwC早期的研究形成鮮明對比。在PwC早期研究中,AI在2037年將取代現有英國約20%的工作,但透過AI刺激經濟成長,也為英國創造約20%的就業機會。基於過去的研究,PwC認為上述英國研究結果可能與OECD國家的平均結果大致相似。

相對於英國,由於中國製造業和農業進一步自動化的規模更大,中國工作被AI取代的比率(job displacement)將高於英國(中國26%對英國20%)。但人工智慧和相關科技將推動中國GDP成長,為中國創造38%就業機會,比英國的20%高。(詳表二)

本報告指出,由於各種經濟、法律、法規及組織障礙,可能影響AI和相關科技的實際應用,「高風險」的工作並不意味著它必然實現自動化。對於中國而言,到2037年,近40%的就業可能會受到自動化的影響,在此20年間,中國現有就業只有約四分之一會被取代,而AI可創造38%的就業。

Notes to Editors

圖一:AI及相關科技對中國各產業工作的影響(2017-2037)

 

工作取代Job displacement

(%)            (million)

工作創造Job creation

(%)           (million)

淨影響Net effect

(%)           (million)

服務業Services

-21%

-72

50%

169

29%

97

建築業Construction

-25%

-15

48%

29

23%

14

工業Industry

-36%

-59

39%

63

3%

4

農業Agriculture

-27%

-57

16%

35

-10%

-22

總計Total

-26%

-204

38%

297

12%

93

圖二:AI及相關科技對中國和英國工作的影響(2017-2037)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