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IVS科技論壇》破壞式的創新與科技:法規與稅務挑戰

2018-06-07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右1)、資誠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左2)、資誠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右2)及資誠新創事業服務會計師黃世鈞(左1)今(7)日出席2018 IVS科技論壇。

日本最大科技論壇Infinity Ventures Summit (IVS)於2018年 6月7日首度於台北登場,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受邀擔任合作夥伴,共同探討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區塊鏈(Blockchain)、天使投資人等主題,吸引來自日本、台、港、中國、東南亞、歐美等地科技、金融、新創業CEO及企業代表超過700人與會。IVS是由國際創投Infinity Ventures(IVP) 2007年在日本發起,至今已是當地網路科技產業領導論壇。IVP看好台灣在網路、科技的發展能量,聯合AppWorks、台灣新創競技場(TSS)等夥伴,共同打造為期兩天的IVS,邀請蝦皮母公司SEA集團、愛奇藝、攜程旅遊(CTRIP)等超過50位國際級CEO分享最新趨勢。

全球加密貨幣三大趨勢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營運長吳偉臺受邀參加「破壞式的創新與科技:法規與稅務挑戰」專題座談。他分析,全球加密貨幣(Cryptocurrency)的發展有三大趨勢。一是加密貨幣愈來愈普遍。在供給方,愈來愈多的加密貨幣被創造出來,而在需求方,加密貨幣也愈來愈被市場接受。二是加密貨幣的投資人正透過首次公開代幣發行(ICO, Initial Coin Offering)尋求收益,全球ICO的市場規模成長快速。在2016年,規模不到1億美元,而截至2018年4月,全球規模已將近60億美元。三是各國的法規與稅務監管,將成為亞太區域加密貨幣活動興盛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加密貨幣法規監管  建議可明文合法化

在法規監管議題方面,吳偉臺表示,加密貨幣的交易是否需要國際一致性的標準來規範?標準的設定者是誰?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問題。另外,相較於法律適用彈性較高的英美法系國家,日本和台灣等大陸法系國家在創新和科技的立法過程當中,可能難度稍微較高,需要更多的智慧。舉例來說,日本是目前國際上對於加密貨幣較為開放的國家,為了克服大陸法系的先天限制,日本政府做了許多努力,包括核發加密貨幣交易所執照,並研擬發行加密貨幣及ICO的規範,以及將會計處理方式明文規定,吳偉臺建議,台灣可以參考日本的作法,讓金融與新創業者有法可循。

另外在稅務議題方面,吳偉臺表示,加密貨幣到底是貨幣還是商品?要在什麼時間點課稅?納稅義務人的主體是誰?課多少稅?如何繳稅?跨國交易要如何處理?這些也是大家需要思考的問題。

投資人與被投資人  須關注的ICO議題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服務副營運長郭柏如表示,對「被投資人」也就是新創團隊來說,加密貨幣可以讓新創企業透過ICO,發行可表彰其未來發展的證券型代幣或是功能型代幣等,進而透過交易來形成次級市場的流通,讓募資更便利。

在國外,ICO已經是許多新創公司募資的主要管道,郭柏如建議,在百花齊放的年代,新創團隊除了必須思考產品的競爭力及存活率,更必須考量各地市場的會計、稅務、法令、反洗錢和資安等議題,也就是關注整個生態體系的發展。

而對「投資人」來說,ICO 目前遊走於傳統法律和監管體系之外的灰色地帶,資訊披露缺乏統一標準,讓投資者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在缺乏資金管理的監控機制下,很難防範欺詐,即使是初衷良善的支持者也可能會因為自私動機而動搖,皆是可能衍生市場崩盤的潛在風險。

郭柏如建議,有鑑於ICO龐氏騙局事件層出不窮,投資人必須要找到相對可靠的新創團隊,並進行多方比較,以確保ICO的真實性。另外,建議投資人進行風險評估,包括瞭解專案背景、分析專案白皮書、對團隊進行盡職調查、評估專案程式管理機制與治理架構、分析ICO發行方案及評估財務管理制度等,以權衡自身可承擔的風險係數。

除了ICO規劃,金融機構在發展區塊鏈功能的應用時,在執行上可能面臨的挑戰尚包括跨國的法令遵循、反洗錢、會計及稅務的處理、網路資訊安全要求提升、可使用此技術的業務範圍以及自行開發或與既有平台合作等,建議金融機構尋求第三方的專業諮詢服務,以迎接金融科技業者破壞式創新的競爭壓力與挑戰。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