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印尼台商宜掌握回台上市櫃契機 優化企業體質

2018-02-07

  • 印尼雅加達臺商會副理事長曾裕華 (右2)
  • 印尼雅加達臺商會秘書長江慶誠 (右1)
  • 印尼雅加達臺商會理事李曉芬(左1)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南亞及印度業務組秘書長簡汎亞 (右3)
  •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派駐印尼協理鍾佳縈(右4)
  • PwC 印尼 經理 Vincent Lee (左2)
  • PwC 印尼 經理 Christina Tanu (左3)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日前與印尼雅加達臺灣工商聯誼會在印尼舉辦「2018年印尼經商及稅務資訊交換趨勢研討會」,探討述印尼個人稅及相關注意事項、稅務資訊交換及稅務相關影響、印尼經商及稅務治理規劃趨勢,以及臺商在印尼市場的發展契機與挑戰,吸引超過100家臺資企業參加。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東南亞及印度業務組秘書長簡汎亞副總經理表示,在東協十國中,印尼是資源相對豐富的國家,而且人口有2.6億,是全球人口排名第四,也是回教人口最多的國家,印尼龐大的內需市場及消費力成為臺灣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的首要目標。近期隨著外商投資印尼持續蓬勃發展,印尼政府提出一系列重大的稅務查核計劃以健全相關的稅務政策。

近年來隨國際反避稅浪潮持續延燒,財務及稅務資訊透明化要求不斷提高,財政部於2017年11月16日發佈「金融機構執行共同申報及盡職審查作業辦法」草案,預計在2019年實施「全球版肥咖法案(FATCA)」的CRS(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 共同申報準則),並計畫在2020年與他國或地區進行金融帳戶資訊自動交換(Automatic Exchange of Information, AEOI)。

派駐印尼PwC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鍾佳縈指出,我國已於近期陸續完成反避稅措施法案之訂定,包括建立營利事業與個人受控外國企業(Controlled Foreign Company, CFC)及實際管理處(PEM)制度之細則、以及移轉訂價三層文據規範(即國別報告、集團主檔及移轉訂價報告)等,CRS的實施不但使我國的反避稅制度臻於完整,也使我國得以參與國際間稅務資訊交換的合作事項,避免被列入不合作清單,這對我國的經貿發展將有重大影響,應予正面看待。

鍾佳縈建議,臺商應儘早深入了解CRS的各項規範、評估導入CRS所需各項資源與時程,最重要的是需於108年1月1日即完整建置依CRS法規下應有的新開戶流程,以符合新法規的實施時程。面對國內CFC及PEM新立法及國際反避稅制度的持續推動,未來未實際分配到台灣的所得將被提前課稅,喪失以往稅負遞延的效果,因此,除了考量未來資訊揭露的問題外,建議投資人重新全面考量並評估集團投資架構、交易流程及利潤配置情形。

2017年11月PwC在越南峴港舉行的APEC企業領袖高峰會(APEC CEO Summit)上發布2017年APEC地區企業領袖調查報告,其中亦特別針對東協發佈了《2017 APEC 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東協觀點》,簡汎亞表示,儘管國際貿易壁壘越來越高,出口信心下降,仍有72%東協的企業領袖表示他們在未來三年將持續於擴張全球版圖,顯示東協企業領袖拓展全球版圖具有高度期望。

簡汎亞進一步分析在APEC的企業領袖調查中,自動化是企業領袖最重視的議題,調查顯示有58%的企業領袖已為企業數位化轉型打下基礎。然而,只有28%的東協企業領袖投入培訓員工分析數據的能力,落後於APEC企業領袖的33%。曾派駐馬來西亞PwC的簡汎亞以過去接觸東南亞當地企業的經驗分享,東南亞的製造業目前正面臨生產數位化轉型的挑戰,如何從物料採購到生產出貨做好數位化建檔管理以提供適切的管理決策,以及複雜的生產參數如何從人工手動維持到數位化精準分析改善,都是印尼製造業急需解決的課題。

簡汎亞強調,工業4.0加速全球化的腳步,並衝擊傳統的製造模式加劇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需求。印尼臺商面臨市場競爭激烈,競爭者技術更新,需要取得新資金及新技術以達成產業升級,且企業數位化的過程需要優秀人才,若公司知名度不高,不容易吸引到優秀人才。政府大力推動新南向國家企業來臺灣上市櫃,光是去年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已赴新南向國家辦理五場次招商說明會,並拜會約四十家臺商企業,面對面溝通回臺申請上市櫃事宜,在新南向國家造成正面的回響,並有多家優質廠商正積極規劃回臺上市櫃中。

簡汎亞表示,印尼臺商運用當地豐富的自然資源,從事傢具業、製鞋及工業零件製造等,還與中國有經濟合作架構協定,除了可以發展美國及中國出口市場;處於人口世界第四多,內需市場也生氣勃發的市場,印尼臺商企業先天已贏在起跑點,如果能解決技術及人才問題,會讓整個企業脫胎換骨。他建議,印尼臺商掌握契機回臺灣上市櫃,優化企業體質,招募優秀人才並一舉解決資金問題。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