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製造業趨勢論壇」 解析大數據 驅動台灣製造業智慧化轉型

2018-01-12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逢甲大學於2018年1月12日舉辦「製造業趨勢論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楊明經會計師(右5)、逢甲大學李秉乾校長(右4)、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江振瑋專門委員(右3)、科技部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陳銘煌局長(左3)、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李傑 特聘講座教授(左4)、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王定愷會長(左1)、資誠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劉鏡清副董事長(左2)、高聖精密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吳迎帆執行長(右2)、逢甲大學黃錦煌副校長(右1)參加。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與逢甲大學於2018年1月12日共同主辦「製造業趨勢論壇-數位化時代的新成長地圖」,邀請智慧製造應用專家李傑教授、資誠工業4.0團隊、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會長王定愷,以及業界代表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以協助企業因應未來時局,善用科技革新以發展新一代產業經營模式,為台灣產業升級轉型指路。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智慧製造產業召集人楊明經表示,全球製造業板塊移動,新興製造國家興起,亞洲國家在全球市場競爭日益激烈。德美日等先進國家則陸續提出國家級政策,透過將ICT及先進製造技術融入現有製造體系、推動智慧製造應用及發展來提振國家製造業競爭力。台灣行政院亦提出「 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提升智慧製造產業發展,以加速產業鏈垂直、水平數位化及智慧加值轉型,此時正是台灣製造業推動升級轉型的絕佳時機。

放下傳統思維 以客戶為中心、創造解決方案

資誠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指出,台灣許多企業常有錯誤的觀念,認為工業4.0是生產自動化或智慧化,其實不然。工業4.0是從銷售段出發,到研發、生產、供應鏈的全智慧化轉型,許多台灣企業現在除了觀念的問題外,對外界的競爭與壓力也了解得太少。

劉鏡清強調,無論是創新、數位化轉型或是管理,都必須要由市場驅動。市場和科技不斷在變化、進步,台灣企業必須放下做產品的思維,從以客戶為中心、創造解決方案的角度來提升競爭力,而解決方案必然會來自不同產業領域的跨界合作,且發展的目標應該思考跳脫供應鏈,改為進入全球創新的價值網絡。

劉鏡清指出,由於製造業市場與競爭正在快速改變,工業4.0成為主要的解決方案。但工業4.0不只是智慧製造,它比你想得還多。工業4.0是在運用科技強化競爭,其目的是達到互聯網+企業或智慧企業,創造競爭優勢。

至於台灣製造業如何執行工業4.0,劉鏡清建議,工業4.0的目標與執行的方法,對每個公司來說皆不相同,重要的是擬定適合公司的目標成熟度。未來3至5年所需的能力、客戶與競爭情況、企業投資的意願等議題,皆須被評估與確定。

台灣企業智慧製造的在地實踐

被譽為工業大數據專家的逢甲大學跨領域設計學院/美國辛辛那提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李傑受邀發表「台灣企業智慧製造的在地實踐之路」演講。李傑指出,過去台灣製造業仰賴「降低成本」優勢,爭取許多國際企業代工訂單,在全球產業鏈上佔有一席之地。然而,面對各國積極投入製造業,台灣製造業只靠單一優勢生存時代已不在,除了提升製造技術,解讀大數據的意涵無疑是首要重點。

李傑認為,大數據是為使用者提供客製化產品最重要的媒介,無論是發現用戶價值的缺口、發現和管理未見的問題、實現無憂的生產環境(Worry-Free Productivity)以及為用戶提供客製化的產品和服務,都離不開對大數據的分析挖掘。工業4.0 時代中的製造將透過大數據把終端客戶與製造系統相連接,這些大數據將自動決定生產系統各個環節的決策,實現生產上下游環環相扣的整合,人的工作難度將被大大降低,在這種模式下工廠的組織架構將趨於扁平,生產資源的利用效率也更加優化。

李傑表示,工業4.0 並不僅僅是製造業的革命,而是一場更加深刻的變革,創新模式、商業模式、服務模式、產業鏈和價值鏈都將產生革命性的變化。而製造革命只是工業4.0 的基礎條件,其最根本的驅動力來自於商業模式與智慧服務體系的創新技術變革,這兩者才是未來工業界競爭的藍海。

李傑強調,大數據可以賦予產品智慧化的隱性線索,提供客製化需求,爭取高附加價值產品,台灣製造業應思考如何研發產品與創新,提升競爭力,並透過政府、企業齊力培育人才,促使產業轉型,以啟動台灣智慧製造的轉型與突圍。

楊明經也呼應,工業4.0加速產業的整併與跨業合作,智慧製造的少量多樣及彈性生產的特性,推動企業走向數位化轉型。因此,台灣製造業在思考未來發展策略時,必須要對局勢看得清、看得遠、看得深,不論追求發展或者轉型,必須要懂得利用自身的優勢,往更具競爭力的方向移動,特別是必須放下製造業的傳統思維。

楊明經建議,台灣企業可依照智慧製造數位轉型的優先順序,來漸進式的擬定工業 4.0發展藍圖,並結合物聯網、大數據、擴增實境、雲端計算及高階人機介面等的智慧企業概念,透過數位化與科技來改變商業模式,提升企業的競爭力。

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會長王定愷受邀發表「接軌國際能量 加速製造升級」演講。他指出,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會員數超過500家,包括國內的雲端服務、大數據、物聯網、行動化、智動化以及系統整合的代表性企業及外商企業。目的是掌握國內產業需求及供給、解決方案匯集與政策推動建議,進行AI技術服務供需合作促成及產業應用推廣。

王定愷表示,「數位智慧服務推動聯盟」透過本次活動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跨領域合作,與各業界代表與聯盟共同討論跨領域的合作以及在台灣如何共同推動智慧服務的產業生態系,期待與資誠共同展開製造產業升級的發展新篇章。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