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 資誠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團隊正式成軍

2017-12-15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15日)舉辦「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團隊成軍」記者會,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右3)、資誠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左2)、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林舜(右2)、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左1)、普華永道諮詢服務合夥人孫逸(右1)出席。

面對科技驅動的產業轉型與新競爭,使台灣產業正面臨極大的壓力。為協助企業數位轉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宣布正式成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團隊,提供客戶從策略到執行(from strategy through execution)的全面解決方案。

RPA  下一個生產力的革命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表示,根據資誠今年發布的《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在2030年,AI人工智慧將帶給全球GDP 14%的成長,貢獻15.7兆美元。而在企業邁向人工智慧的自動化過程中,RPA是其中一個重要的階段,可說是下一個生產力的革命(The next productivity revolution),是企業邁向AI的基礎建設。

周建宏強調,資誠期許自己成為「數位化的推動者」,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解決方案(RPA)即是資誠推動全面數位化的重要里程碑。根據PwC的預估,全球45%的工作活動可以被自動化,從2014到2020年,預計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整體市場的複合增長率達到60%,市場規模將達49.8億美元。

周建宏指出,RPA並不是指一個真實的機器人坐在辦公桌前上班,而是一個可執行編碼任務的軟體應用程式,它幫助重複性和具有規則的流程自動化,可模擬使用者的互動,並支援跨部門的合作應用。

RPA的優點在於可以大幅減少工作時間及工作錯誤,並提升工作效率、品質及更具有彈性,可以大幅改善客戶體驗,且讓員工能夠專注於為客戶創造更高價值,以及進行更高工作滿意度的活動。簡單來說,「讓機器人專注在無聊的工作,讓員工可以繼續執行創造性的工作。」

RPA提升83%效益  減少25%至50%營運成本

資誠企管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表示, RPA可以跨多個組織職能並適用於多種流程,潛在可以自動化的流程包括人力資源、資訊技術、財務會計、稅務治理、供應鏈、舞弊監控和文件管理等。RPA可以應用在各種行業,例如金融服務業、生技醫療業、製造業、電信業等,在未來,政府公部門和科技業皆是RPA應用的高潛力行業。目前全球主要導入的國家有美國、法國、西班牙、德國、英國、愛爾蘭、新加坡、印度和澳大利亞,未來將更普遍應用在更多國家及各種產業。

RPA提升自動化的比例,可減少成本25至50%的營運成本,突破以往的勞動力獲利方式,實現快速的投資回報。且RPA機器人不需要休息,以自主的方式每天24小時高速運行,進而推動及時作業。以採購到付款的流程為例,從建立供應商主數據、建立請購單到付款執行的整個流程,在人工作業流程約需402秒,而透過RPA流程只需要69秒,效益提升了83%。

挑選自動化流程的七個方向

劉鏡清指出,機器人流程自動化重點在於自動化流程的評估與挑選,挑對了才會產生實質的效益,他建議企業可以基於以下七個方向來挑選:

  1. 成本高的流程 : 受重視程度高,改善效益顯著
  2. 高處理時間的流程 : 透過自動化,減少過長的等待及人工作業
  3. 風險性高品質差的流程 :錯誤代價高,需全面重新審視,提出新的做法
  4. 受到人工限制及跨平台限制的流程 : 不同平台的資訊及業務負責人,常常有溝通斷點
  5. 規範複雜容易出錯的流程: 自動化可簡化流程,並擴充使用彈性
  6. 重複性高的流程 : 藉由減少低價值,重覆性的工作流程可提升員工價值   
  7. 非正常上班作業時間的流程 : 人員離職、休假無法配合,加班成本高且影響工作品質
     

劉鏡清提醒,對組織內部來說,RPA帶來流程的變化,需要調整或開發新的流程;而RPA也帶來組織重整的契機。組織需透過改造重複自動化的活動及教育訓練,將員工的重點轉向洞察力和創造價值的活動。對組織外部而言,RPA可能會影響與外部各方的合作互動,BPO委外合約也可能需要重新評估成本及效率。劉鏡清建議,企業導入機器人流程自動化,將帶來前所未有的變革與挑戰,企業宜及早因應數位轉型。

RPA在內控優化及風險管理的運用

資誠智能風險管理諮詢有限公司董事長許林舜表示,由於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具有不侵入既有系統、縮短作業週期、現行流程通常產生3-5%的錯誤率,RPA可減少作業及流程的錯誤可能性(低於0.05%),提高作業的準確性和合規性,實現精確的流程程序控制,減少錯誤率等特性,所以,更可運用於風險管理、內部控制、法令遵循、資安維運等領域,使企業的風險管理與營運效果及效率間,取得更具成本效益的均衡。

許林舜指出,以往在執行財務結帳流程(Close-to-Reporting, C2R)風險及控制優化專案時,即運用RPA協助企業提升其報表編製及品質管理的效能,例如建立SAP合併報表系統上傳資料品質監控平臺,以即時掌握合併報表編製的進度及提升數據品質的檢核,另導入報表數據彙整及檢核控制、帳款明細自動處理及檢核控制等,以減少人為不當的錯誤或故意竄改,並提升數據品質及提升作業效能。對於資訊風險管理方面的應用,則包括應用系統商業邏輯版本歷程的變更管理,以自動監控不當的竄改;或者結合人工智慧及RPA得運用,應用於資安惡意程式行為分析及警示。

面對大數據、RPA及人工智慧等科技浪潮的來襲,許林舜建議,企業宜及早因應並讓風險管理與內部控制流程接軌,可藉由RPA提升企業數據的品質,並使員工能釋放出更多的無附加價值活動,更能聚焦於高風險的領域,強化企業風險管理。

RPA在稅務管理及分析的運用

面對全球國際稅務環境迅速變化,例如各國在國際反避稅趨勢下所新增的稅務資訊揭露要求、不斷推陳出新的法令等,再加上不斷變化的商業模式及組織重組,跨國企業必須處理的國際稅務議題越趨複雜與困難。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法律服務會計師曾博昇表示,大部份的跨國企業仍然花費大部份的精力與時間在處理申報與遵循(Compliance)的事務,如何將資源集中在策略性及分析性的管理活動,以提高國際稅務治理的附加價值,是所有跨國企業希望達成的目標。

曾博昇建議,大型跨國集團企業未來在稅務風險的管理上,應透過RPA或人工智慧進行稅務資訊的蒐集、整理及申報,再將大部分的資源用於稅務分析,以增進稅務管理的效率。未來在稅務資訊透明及日趨複雜的環境下,跨國集團未來必須以更高度整合的思維進行稅務管理,才能穩健面對各國稅局不同面向的挑戰。

在RPA應用實際案例方面,普華永道諮詢服務合夥人孫逸以大陸央企中化國際為例,說明RPA如何幫助提升稅務及財務工作效率,在降低人力時間成本、提升工作質量等方面具有明顯成效。

資誠成立RPA團隊  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周建宏強調,資誠RPA團隊可運用全球資源及自動化經驗,並以全面流程優化的視角出發,同時與本地及全球企業以及領先的機器人供應商密切合作,協助台灣企業在開發自動化能力方面領先一步,邁向數位轉型以建立新競爭力。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