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誠發布《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人工智慧將帶來全球GDP 14%成長 貢獻15.7兆美元

2017-06-27

2017年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袖年會於6月27日在中國大連舉行,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於會中公布《全球人工智慧研究報告》(Sizing the prize : What’s the real value of AI for your business and how can you capitalise?)。根據本報告,在2030年,人工智慧(AI)將帶給全球GDP 14%的成長,貢獻15.7兆美元,超過目前中國大陸和印度的GDP總和。

在2016到2030年之間,人工智慧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商機來源之一,其帶來的價值主要是勞動生產力的改善與提升,以及人工智慧產品帶來的消費者需求增加。

中國大陸   全球AI發展的最大受惠者

在各個國家方面,由於北美市場對人工智慧的準備較周全,北美企業生產力提升的速度將高於中國大陸,將增加北美國家14.5%的GDP,約3.7兆美元。不過,在10年後,中國大陸在人工智慧的技術和經驗更加成熟,中國的生產力提升速度將超越北美國家,在2030年可望增加中國GDP的26%,達到7兆美元,成為全球因人工智慧受惠最大的國家。

另外,AI將為已開發的亞洲國家帶來10.4%GDP的成長,為北歐帶來9.9% GDP的成長(1.8兆美元),為南歐帶來11.5% GDP的成長(0.7兆美元)。在開發中國家(包括拉丁美洲和非洲),由於人工智慧科技的應用較不普及,因此,AI帶來的經濟成長較為溫和(低於GDP 的6%)。

資誠企管顧問公司副董事長劉鏡清表示,這份研究報告讓我們更加了解,人工智慧對企業帶來的價值有多大。人工智慧將改變遊戲規則,對個人、企業和整個社會都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零售、金融及生技醫療  受惠AI最大的產業

根據此報告,在八個不同的產業中,最有人工智慧潛力的三個商業領域是以影像為基礎的診斷(image-based diagnostics)、依需求接單生產的產品(on demand production)、自動化的交通控制(autonomous traffic control)。

在個別產業,由於人工智慧增加生產力、產品價值及消費力,受惠人工智慧最大的三個產業是零售業、金融服務業和生技醫療業。到2030年,人工智慧驅動消費的力道將越來越強,因產品改善及消費者需求轉變將增加全球9兆美元的GDP。

台灣企業  需運用AI將自身改造為智慧企業

劉鏡清指出,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產業或任何一家企業能夠不受到人工智慧的影響,包括台灣企業在內,光是生產力的改善,就能讓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更有競爭力,甚至成為市場的破壞者。劉鏡清強調,無法運用人工智慧的企業,可能很快會發現自己在時間、成本和經驗上將逐漸落後給競爭對手,甚至可能失去市場佔有率。

劉鏡清建議,台灣企業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競爭環境,因此台商應善用人工智慧改造自己成為智慧企業。透過人工智慧發展協助企業做好「經營的鐵三角」,也就是業務與客戶、產品與服務及運營管理。例如預測客戶行為與訂單、理財智慧化、透過大數據協助產品設計、將人工智慧融入產品中(如機器人,汽車、家電、醫療健康等智慧化),工業4.0、智慧銷售等。但台灣企業也需注意智慧化所帶來的挑戰,如何做好招聘和人才培育、技術發展、企業文化轉型以及使用數據分析的能力等。

劉鏡清補充,資誠近日對部分上市櫃公司的調查也顯示,創新、人才及數位與科技結合是CEO認為的三大投資機會點。這觀點與資誠調查研究結果相似,因此他建議台商可針對此方向做好準備、迎接挑戰,就可以掌握最大的市場機會。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