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清真產業價值3.6兆美元 前進穆斯林市場宜做好清真認證及策略規劃

2017-05-03

為協助台灣企業進一步瞭解清真市場商機及做好事前準備以取得清真產品認證,資誠日前舉辦「資誠新南向系列研討會-你準備好了嗎?進入清真市場前的應知與未知」,邀請PwC馬來西亞聯盟所具有多年協助廠商建立清真市場發展策略及輔導清真認證準備的專家來台。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南向服務團隊主持會計師吳偉臺表示;「不熟悉伊斯蘭教的人以為清真(Halal)只是對穆斯林(Muslim)食用的食品有所限制,所以普遍存在一些誤解,實際上清真一詞已經擴展到包括金融,化妝品,製藥,物流,旅遊,酒店等許多行業。清真(Halal)在伊斯蘭教法裡的意思是指合法的、被允許的、好的,所謂清真食品不僅是指牲畜宰殺和處理程序要符合伊斯蘭教法規定,更嚴謹一點來看,清真真正的精神是要求企業的經營不僅要盡到社會責任,更要符合永續的原則。」 

穆斯林人口成長快速 全球清真產業價值估達3.6兆美元

穆斯林人口最多的東南亞國家如印尼、印度、馬來西亞、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國均為台灣政府「新南向政策」中列入的重點國家。PwC馬來西亞清真遵循風險策略與評估服務協理Irina Abd Rahman在研討會中引述相關報告資料表示,根據聯合國全球人口調查顯示,全球約有60%的穆斯林人口居住在亞洲,總人口數預計將從2010年的15.9億飆升至2050年的27.6億。穆斯林是全球人口成長最快速的族群,清真產品市場的消費能力亦不容小覷。

根據「全球伊斯蘭經濟狀況(State of the Global Islamic Economy)2016/17報告」,2015年全球清真產業估計價值3.9兆美元,食品和生活方式支出估計達到1.9兆美元,伊斯蘭金融資產則為2兆美元,到了2020年,預測每年市場將上升11%。到2030年,東南亞穆斯林人口的總體購買力預估將會超過2,989億美元。 

從原料到物流通路都需要有清真認證 清真專家人力供不應求

取得清真認證(Halal Certification)是廠商進入清真消費市場的門票,健康食品、休閒食品、食材、食品添加物、調味品、美妝保養品等產品在銷售到市場前均需先取得認證,但要能成功取得清真認證,除了原物料裡不能含有非清真成份外,產品從生產製造、物流運輸到通路上架等各環節亦都需符合相關認證標準。

Irina Abd Rahman進一步補充,清真標準要求所有產品都是可追溯的,使用的原料是環保的,對動物友善的,標準甚至還要求企業要實行道德,公平的做法,如支付公平的工資,禁用童工,並強特別強調企業社會責任,由於對供應鏈與企業永續經營模式的嚴格規範,清真認證不只滿足穆斯林消費者的需求,對重視道德和人道主義的消費者更具備很大的吸引力。

但由於現代企業經營模式日趨複雜,企業要能確認是否整個供應鏈都能符合清真認證規定面臨巨大挑戰。PwC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策略發展服務經理Dhaliff Anuar指出,要申請馬來西亞清真認證(MHC),一家公司至少必須要有一名熟悉了解清真規定的專家。以馬來西亞為例,馬來西亞超過三分之二的人口信奉伊斯蘭教,也是清真認證國際標準化的發源地。馬來西亞政府已經建立數個大型的清真園區,培養眾多合格的具備清真技術的人力,以滿足逐漸興盛的穆斯林人口。Irina Abd Rahman估計,由於清真產業覆蓋行業和產品的多樣化,對清真專家的需求,將隨清真市場擴大而同步增加。

馬來西亞  清真認證國際標準化的發源地

馬來西亞是十多年前第一個投資清真認證的國家,其「馬來西亞清真認證」(MHC)由聯邦政府機構Jabatan Kemajuan Islam Malaysia(JAKIM)發布。PwC馬來西亞清真產業策略發展服務經理Dhaliff Anuar表示,該國的清真認證標準被認為是最透明,最受監管和最具系統的,得到所有東協國家的承認,並被認為是許多鄰國用於製定認證清真產品生產、準備、處理和儲存,可說是「所有清真標準的母親」。

Dhaliff Anuar進一步建議,台灣企業在台生產產品可先向JAKIM認可的發證單位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THIDA)申請認證,THIDA的標誌在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沙烏地阿拉伯都被認可,但如果產品同時想進入中國或其他國家穆斯林市場的話,同時取得JAKIM的認證可能也是一種可考慮的途徑。

提前做好進入策略規劃比取得清真認證更為重要

曾派駐馬來西亞的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南向服務團隊副總經理簡汎亞表示,中國的低價產品是台灣企業進入東南亞清真市場面臨的重大挑戰,除了因為生產成本較為便宜外,中國因與東協十國有經濟合作架構協定,所以90%以上的產品進出口都適用零關稅稅率,但與中國產品相比,台灣企業在東南亞清真市場還是在技術、設備、經驗、包裝和創新研發能力上還是擁有很好的競爭力,台灣文化在當地的華人人口中也很受歡迎。

簡汎亞建議,台灣企業在進入清真市場前應先審慎自我衡量及評估在市場、產品、財務、組織架構、文化適應和人員能力等面向是否都已做好準備,並且自我檢視現有的產業整合供應鏈之配置,評估最合適的進入策略。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