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建宏掌舵 資誠要做最被信賴的事務所

2018-10-22 工商時報 林昱均

掌舵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一年多,所長周建宏接受本報專訪提出四大願景,包括建立信任文化、成為差異市場領導者、策略到執行一條龍服務、導入數位化。他期許5年內,非傳統審計的管理顧問、財務顧問營收占比,可從現在4成提高到45%,期許非傳統早日超越傳統業務。

周建宏去年7月1日接掌資誠台灣區新任所長,他指出,全球PwC的存在目的有兩大項:第一是建立公眾信任,第二是解決重大問題。在此前提下,資誠發展的願景是要「成為國內最被信賴的事務所」,其背後的含意是要最了解客戶的需求。

周建宏說,在上述大願景下,資誠未來發展的四大目標:一、建立信任文化;二、選擇發展領域成為具差異化的市場領導者;三、提供總策略到執行要一條龍服務;四、善用科技成數位化的領導者。周建宏要為資誠在台灣打造「信賴、頂尖、多元、創新」等4大品牌形象。

除了願景外,周建宏上任一年來,致力內部轉型,擴張資誠經營範疇。第一、了解客戶需求,面對客戶全方位市場需求,不受限自己專業,轉換角色,從平台找到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第二、內部整合,從組織、績效衡量,進行內部轉型。第三、研發更多解決方案,滿足客戶包山包海所有需求,內部培養各式人才、異業結合、甚至內部自行創業。資誠目前擁有工業4.0團隊、區塊鏈專案小組、CSR永續發展團隊、專利智財團隊等,跳脫傳統業務。

即使在傳統會計師業務,也往橫向發展。周建宏說,併購方面,過去併購會做盡職調查(DD)、稅務規劃及法律諮詢,現在會幫客戶尋找全球併購對象、提供併購策略、併購後整合服務拉高成功機率。

放眼國際趨勢,全球會計師業務均往「非傳統」的高附加價值的管顧、財顧產品發展,包括勤業眾信、安永都相繼表態將增加管顧、財顧營收占比。周建宏說,當全球營收中,審計與稅務營收占比平均不到4成時,只能說是專業服務機構,稱不上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服務只是其中一部分。資誠目前傳統與非傳統業務比重為6比4,他希望5年內,傳統業務降至55%、管顧升至45%,有一天讓管顧產品超越傳統業務。

我國稅務與審計仍占大宗,周建宏認為,主因是我國企業95%是中小企業、資本及轉型規模不大,加上企業以OEM代工思維,著重「高CP值」,以我國PwC事務所每個小時可以收公費為例,新加坡PwC是台灣的3倍;而中國與香港PwC是我國2.5倍,因此國外創新技術或產品服務,無法完全複製到台灣。

此外,資誠對人才培育不遺餘力。周建宏說,在審計業務,每年都招募近500位大量的年輕新血加入,目前資誠平均年齡約29歲多,周建宏分析,員工升任合夥人平均約40歲,經過5年訓練後,正好可獨當一面;而45歲到55歲處在巔峰時期,堪當一級戰將;55到60歲是傳承的階段。

因為人口老化且少子化,部分會計師事務所打算延長合夥會計師退休年齡。不過,周建宏說,「現在環境變化很快,若資深的人比重太高,可能無法及時因應環境的快速變化。」資深者固然可傳承其經驗,但周認為,PwC合夥會計師仍訂60歲退休,暫不打算延長,「這個退休的年齡,才是符合黃金時期。」

周說,60歲退休的合夥人,精力、體力還來得及布局事業第二春,資誠退休的合夥人,退休後生活多彩多姿,有的拍電影、有的做織布工坊、任上市櫃專業獨董、擔任聯合勸募執行長,或赴偏遠之地的泰北當教師等,實現自己的理想,因此「資誠的人力年齡結構是非常健康的」。

「資誠培育員工著重五力」,指的是專業力、領導力、業務力、跨界力、關係力。周建宏說,過去員工較重視前二者,但後三者因應客戶需求、環境改變,是資誠近年來特別培養員工的重心,例業務力必須了解商業環境,跨界力就要有跨領域的能力。同時,資誠每年派3~5%員工赴國外受訓,也不計成本投資資安、大數據、區塊鏈等重點發展領域的多元化人才。

Contact us

楊 証凱

媒體聯絡人,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610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