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度與激情 - 數位科技帶領人類更接近瞬間移動

PwC Consulting的“Strategy&”《2017年數位化汽車報告》(Digital Auto Report 2017) 是針對全球汽車產業的年度調查報告,聚焦在美國、歐洲及中國市場,根據詳細的研究,包括與產業的重要參與者進行訪談,所提供的量化市場預測資訊。

關鍵訊息

  • 隨著數位化科技的快速興起,特別是機器人和人工智慧,“機器人經濟”時代即將到來,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等技術,正讓汽車產業發生變化。
  • 在2030年,數位化汽車革命將引發激烈的競爭和利潤的擠壓。汽車OEM廠商、供應商及經銷商將發現他們在產業的獲利占比將從目前的85%減少到一半。
  • 根據Strategy&的預估,到了2025年,美國、歐洲和中國的新車銷售中,將有58%是電動車或混合動力汽車。此外,目前已有超過85%的新車已經具有連網功能。
  • 特別是在結合車聯網和自動駕駛的機會領域中,整個汽車產業將以數位移動服務的模式,在未來一年發展出一個重大的新業務板塊。
  • 從中期來看,交通運輸活動由個人擁有模式,轉型為「行動即服務 (mobility as a service)」模式,將對汽車產業的附加價值鏈及客戶行為帶來影響。
  • 第一台無人駕駛車預期將在2023年到2028年之間出現。預計到了2030年約有8,000萬輛會在美國、歐洲及中國流通。
  • 從未來在機器人經濟時代的角色著眼,汽車製造商在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成為專精於特定領域的專家,或者擴大在移動市場的廣泛應用之間。

報告中檢視了汽車產業在數位化的不斷成長(電動車、車聯網、自動駕駛)、對新移動服務的規模和影響、機器人經濟對產業獲利的重塑,以及汽車OEM業者的關鍵成功要素。

Strategy&Digital Auto Report 2017

台灣的參考資訊

  • 台灣電子公司是汽車零配件的主要製造及出口國。根據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TTVMA)的資料,2016年汽車零組件出口總額為2,110億新台幣(約70億美元),主要出口對象為美國(43.5%)、日本(6.1%)及中國(5.4%)。此外汽車的需求也激起了台灣LED廠商的興趣。
  • 台灣正努力在快速發展的電動汽車(EV)市場上取得一席之位,特別是在零組件製造方面。 2015年3月,鴻海與中國騰訊和中國和諧新能源汽車共同投資和諧富騰,發展與電動車相關商機。
  • 台灣製造商在車聯網的新興發展中尋求優勢。在2017年3月,台積電、聯發科、中華汽車、華創、宇碩、和大、富田等國內半導體、汽車電子與電動車零組件廠商,共28家知名企業,組成台灣車輛統整合聯盟(V-Team),以整合台灣電機電子產業資源,搶攻全球汽車電子商機。

Contact us

劉 鏡清

劉 鏡清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158

徐 聖忠

徐 聖忠

審計服務營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5236

黃 世鈞

黃 世鈞

執業會計師,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5672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an asterisk(*)

By submitting your email address,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the Privacy Statement and that you consent to our processing data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vacy Statement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transfers).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at any time about wishing to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from us,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message using the Contact Us page.

Contact us

盧 志浩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369

H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