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科技趨勢

在2016年時,科技產業未來的趨勢備受矚目,除了已成為許多企業主流的雲端計算技術,物聯網(IoT)也正在帶來企業轉型,而其他新興科技如人工智慧、無人機、擴增和虛擬實境、區塊鏈等的發展也正萌芽中。

而引領這波科技潮的,是來自美國的五大巨頭,分別是Alphabet(Google)、Amazon、Apple、Facebook及Microsoft。這些企業已支配著高端產品、數位發行及app商店、廣告及搜尋引擎、e金融、雲端服務、生產力工具軟體等領域,其擁有的巨大規模、創新能力及金融實力成為長遠發展的優勢。

然而,競爭者如「未來20」及來自中國的五大企業也搶占著科技產業的地位‧未來20,指美國的另外20間具科技潛力的企業,如Adobe、IBM、Intel、HP INC.等等;而中國的五大企業,指的是阿里巴巴、百度、華為、京東和騰訊,這些企業積極的擴大規模,實力不容小覷。

為什麼美國五大巨頭持續支配市場


以下四個因素是使這些企業不斷成長的原因:

  • 平台實力:自2011起,美國五大巨頭的收入已成長超過2,870億美元,而未來20卻在下沉;而在企業價值方面的差距又更為劇烈,當五大巨頭創造1.5兆美元企業價值時,未來20只達到了三分之一。
  • 創新再投資:美國五大巨頭持續大量將其獲利進行再投資,自2011年來每個企業平均每年花費440億美元在創新研發。如Amazon從客戶導向的e金融零售改變至企業客戶雲端服務,在2006年開始AWS雲端單位,在近期成為雲端運算霸主,打敗Microsoft及Alphabet成為最大領導者。
  • 收購策略:美國五大巨頭在併購方面均非常活躍,特別是Alphabet、Apple和Microsoft。如Microsoft近期收購了LinkedIn,這些企業合併那些可以提升人工智慧、虛擬及擴增實境等技術的中型公司,期望在新科技中成為領導者。
  • 吸引人才:自2011年來,美國五大巨頭已淨增加418,000個以上的職缺;而未來20卻減少了40,900個。Amazon在2017年初宣布將在美國招募100,000名新員工。

未來20

那些在1980及1990年代主導的產業,現正積極轉型以跟上腳步。如IBM近來在Watson系統中運用大量人工科技、德州儀器在汽車及工業流程運用加裝類比晶片的感應器、Adobe致力於雲端計算產品等,這些公司大多已經意識到營運模型及人力資源配置改變的重要性。而改變如將授權軟體企業模型轉變成軟體及服務(SaaS)模型有被採納的重要性,透過科技能力的提升,企業才能在未來確立地位。

來自中國的競爭者

來自中國的競爭者似乎與美國五大巨頭有相對應的關聯,如Amazon對阿里巴巴與京東的e金融、Google對百度的搜尋引擎、Facebook對騰訊的社群媒體、Apple和華為的通訊裝置等。這些中國的企業成長速度比美國的都來的快,原因除了有中國政府的支持外,由於中國的保護政策,使得截至目前為止Alphabet營運項目(Google、Gmail、YouTube等)及Facebook在中國都是被限制使用的,這助長了中國企業的擴張,但若這些企業想向國際發展,是必會面臨更大的競爭,由其來自那些美國的企業。

下一步決勝策略

想要在科技領域勝出,不單只是了解客戶需求及運用科技建立新的產品或服務。美國的五大巨頭擁有清晰的策略及企業模型,在各平台、產品和服務方面都有多元的投資組合,這使得美國的未來20應該著重於有高成長力的科技,而不是與五大巨頭的產品與服務做相對應的競爭,以目前的市場來說,仍可以有一定程度的獲利。至於來自中國的競爭者,支配本國市場既是助力也是種阻礙,儘管中國在線上客戶人數及行動通訊使用者人數已超越美國,但這些企業仍未發展出像美國五大企業一樣,能在國際扮演重要角色的企業模型。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an asterisk(*)

By submitting your email address,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the Privacy Statement and that you consent to our processing data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vacy Statement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transfers).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at any time about wishing to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from us,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message using the Contact Us page.

Contact us

盧 志浩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369

H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