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IQ調查結果報告與分析

十年前,數位智能開始抬頭,舉凡行動裝置、社群、雲端、分析等技術成為主流,現今發展正逐漸成熟化。然而,最近PwC在全球針對2,200名經理所做的數位IQ分數(衡量科技投資能否從中獲得策略性價值的組織能力)顯示,似乎自十年前我們開始追蹤後趨緩,甚至近幾年還下降。公司雖然更加瞭解這些科技,但將新科技融合進企業也是一大挑戰。

而究竟是哪股力量在領導著投資?PwC針對問卷數計分析後歸納以下結果:

  • 策略決策之採用
    不同科技的投資程度在不同部門或企業差別極大,取決於企業自身的需求及目標。
  • 降低成本的投資與破壞式創新
    資金正流向可降低成本及對特定產業和企業模型具破壞式創新的科技。
  • 訓練及提升發展的需求
    多數企業的技能或人才尚不足以應付興新科技的規模。

在2007年時新興科技的投資平均佔公司總數位科技預算的17%,十年後卻只微幅增為18%,儘管數位對企業的重要性已大幅改變。而造成這樣狀況的原因除了人才不足外,另一個原因是因為新興科技的投入須耗費大量的時間、金錢及人力,而許多企業仍未專門發掘新興科技的小組,因此無法真正檢視新興科技所帶來的附加價值。

2007年的調查指出大約有半數的經理說他們有一個專門發掘新興科技的小組,但2017年只剩下33%仍這麼做。然而,那些強調探求重要性的幾乎都是在新興科技具領導地位的企業,他們認為自家的數位IQ評分優於同儕,而這些佼佼者也積極朝影響人類經驗的科技發展。

今日,下一波新興科技的崛起改變了舊有的經營型態,我們開始討論以下八項重要科技: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機器人(robotics)、3-D列印(3-D printing)、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無人機(drones)、和區塊鍊(blockchain)。企業期盼這些科技能改變他們的營運和產業,而物聯網及人工智慧的部分更是重點方向。

雖然新興科技範疇很廣,PwC實驗室的研究也超過150項科技,但我們深信所有企業都應考慮這八項重要的劃數位時代科技,以下將其分為投入、製造、產出三大部分:

  • 資訊輸入:物聯網、無人機
  • 資訊處理:人工智慧、區塊鍊
  • 資訊產出:擴增實境、虛擬實境、3-D列印、機器人

而企業普遍是對自身需要的的領域做科技研究,如同製造業對機器人有興趣、金融業著眼於區塊鍊等等,但持續觀察結果發現缺發足夠的人才是橫跨所有產業的共同問題,這也說明了企業在培育人才能力方面仍有待加強。

以下說明如何為產業及個人企業打造新興科技的投資落點及探查公司的能力: 

初投入新興科技時,若沒有組織高層的支持便不易成功。此外,也需要將新興科技列為重點項目,使之能為公司帶來長遠的影響。

沒有方向的搜索無疑是浪費資源與重複作業,選定在組織中對科技有熱忱的專家,招募他們進入偵察團隊,使不同部門互相交流技術,達到快速有效率的搜索。 

考慮要投入哪些重點科技是重要的關鍵,我們可以藉由分析報告、白皮書和科技刊物等取得相關資訊,而涵蓋以下幾項資源能使計劃更加深入:

  • 相關的座談會及商展
  • 重要關鍵的創投資金及研究資源
  • 發展企劃開放共享資源

而跨出一步讓新興科技真正成為科技社群的一部分也是極為重要的,這包含了在矽谷建立基地及科技區域、加入孵化器(跟其他企業做連結)或贊助研究實驗室等等。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with an asterisk(*)

By submitting your email address, you acknowledge that you have read the Privacy Statement and that you consent to our processing data in accordance with the Privacy Statement (including international transfers). If you change your mind at any time about wishing to receive the information from us, you can send us an email message using the Contact Us page.

Contact us

盧 志浩

盧 志浩

管理顧問服務營運長暨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 PwC Taiwan

Tel: +886 2 27296666, x26369

Hide